同一种语言,同一种微笑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5-29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首届“推普周”游园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11924日,福州大学首届推普周游园系列活动“同一种语言,同一种微笑”,在福州大学生活一区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福州大学语委办主办、人文学院中文系承办,旨在提高广大师生对普通话及语言文字规范的重视,提高其言说及运用普通话水平。这也是福建省高校第一届“推普周”游园活动。

活动于24日上午9点正式开始,整个游园会包含“绳来之音”、“明察秋毫”、“俗语戏珠”、“文化迷云”四个主要项目,通过游戏的形式实现普通话的规范和普及。“绳来之音”项目中,参赛者必须在规定时间一分钟内跳绳,同时通过看工作人员手举的生僻易错的字牌读出字词;“明察秋毫” 则通过设置简单易玩的纠错小游戏,让同学们意识到生活中汉字的使用误区,纠正错误,规范语言和文字的应用;而“俗语戏珠”环节,现场主持人随机念出俗语的前半部,选手要准确回答出该俗语后半部。在回答的同时,选手要在一分钟时间限制内将装于水碗中的玻璃球用筷子夹入另一个空碗中;在“文化迷云”的活动中,谜语、文学常识等以纸条形式贴于彩带上。参与的同学将所猜的答案记于贴纸上,向工作人员核对答案,胜者有奖。校语委办、宣传部、人文学院领导、老师到现场参观、指导并积极参加各项游戏环节。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普通话测试咨询、广告语投票、万人签名、实时福大官方新浪微博更新等辅助环节。特别是实时上传微博是一次创举,在福建高校乃至省内外都引起一定反响。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火爆,各个游戏区域人头攒动,笑声掌声不绝于耳,奖品设置甚至短暂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欢快而热烈的气氛贯穿整个活动始终,游园会于下午四时许圆满落幕。

“浓浓的文化味和轻松愉快的游戏气息相结合”,这是管理学院2011级新生吴同学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所给出的评价。本次推普周游园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让每个人从生活中的点滴字句做起,自觉推广普通话,规范语言文字的使用。这一寓教于乐的游园活动对于推动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进程、营造浓厚学校的人文氛围、推动文明学校创建工作亦收效明显,真正做到了借“推普”之力,不断巩固和完善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结合”,即将推普周的集中宣传与日常的推普宣传结合;同本单位的业务工作结合;同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同和谐校园建设结合;同学生文化活动和宿舍文化建设结合。 

 

 

 

文、图/人文学院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