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十周年院庆致辞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5-29 浏览次数:


院党委书记  李海榕
(2013年11月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个橙黄橘绿喜悦的季节里,我们在此相聚,共同庆祝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建院十周年!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出席今天庆典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我们要衷心感谢为福州大学人文学院的发展作出无私奉献的老师们,感谢这些年一起陪伴学院成长的每一位学生,他们经历并见证了这个学院的风雨历程,他们是学院永远的主人和骄傲;我们也要感谢学界同仁、社会各界贤达、长期合作单位为人文学院四个学科的发展提供的重要指导和有力支持;我们更感谢福州大学,人文学院的发展正是有赖于福州大学坚实而可靠的后盾。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立于2003年5月,她的前身是由福州大学人文社科部、思政室和中国文化专业、经贸秘书专业等整合而成。在福州大学的发展历程中,人文学院建院时间不算很长,但是她的沿革可以追溯到1958年建校之初由老校长张孤梅同志一手筹办起来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在“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信念支撑下,从伴随着西禅寺的晨钟暮鼓到旗山脚下的白鹭起舞,人文学院与福州大学共同跨越了55个春夏秋冬的风雨历程。自2003年建院以来,人文学院又剥离出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我院有社会学、汉语言文学、应用心理学和音乐学等四个本科专业,有社会学、社会工作、艺术管理三个硕士点。拥有传统艺术研究所、老年教育研究所等5个研究机构以及1个校级研究院——闽商文化研究院。此外我院还全面承担心理咨询中心、艺术实践中心、国学研究中心等3个校级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工作。建系、建院以后,我院又以多专业、跨学科建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文社科类人才,赢得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好评与赞誉,10年间为社会输送高层次研究生有349名、合格本科生有1570名。

    建院十年来,学院教学、科研取得了长足进步。全院获省校级的教学成果奖超过40项;科研工作有了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在劳工社会学、区域文化学、实验心理学、中国古代文学、音乐史学等领域彰显出一定的优势和特色:截至2013年,学院共获国家社科和自然基金等国家项目1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18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数百篇。尤其是近3年科研实力飞速提升,从数量和质量都呈现出良好、喜人的发展态势,近日又传喜讯:我院有三位中青年教师的论文、专著拟获2013年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院始终坚持“培养与社会实际需求相适应的人文社科类人才”的办学理念,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为丰富福州大学校园文化彰显独特实力。通过每年主办十多场次的师生专场汇报演出、新年音乐会以及拥军共建汇演等,既提高我校学生的音乐艺术欣赏水平,也展示了我院师生的艺术风采,我院已连续多年获校文化艺术节团体总分第一名。近年来,我院还秉承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成立了福州大学国学社,倡导国学经典导读,践行国学礼仪,锻造了有知识、有文化、有内涵、有道德的知性大学生。此外,我院还拥有校五星级社团心理学社、赖生剧团、调查协会、社工协会、民乐团、弦乐团等一批校级品牌社团,参与面几乎覆盖到全院学生,拥有越来越强大的校内外影响力。

    回首往昔,我们骄傲;展望未来,我们向往;承前启后,我们任重道远。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是我们人文学院十年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另一个十年的起点。新的起点始自于教育快速发展,文化日益繁荣的时代,我院将紧紧抓住这个赋予我们发展机遇的时代,围绕学校整体发展定位,在战略上坚持既定的学科发展方针即“社会学冲刺博士点、汉语言文学和应用心理学突破一级硕士点,音乐学力争艺术管理专业硕士点独立建设”,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由专业教育向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并重转变;由纯文科向高级应用型文科转变;由本科人才培养为主向本科和硕士人才培养并重转变;力争实现学院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的战略提升。同时,我们将时刻谨记,大学教育的永恒主题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的历史参与者与推进者;我们将始终坚持,我们培养的大学生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雄心壮志,要善“慎独”,崇“言必信”,要以道德行事而不空谈道德,要实干兴邦而不空谈误国。作为传授人文社科知识的学院,我们全体教师要以身为范坚守这一教育理念。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今天的庆典简朴、感恩、热烈,我代表学院再次感谢大家对我们学院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也希望我们以教育事业凝结起来的友谊和合作更加巩固深化。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是人类知识体系三大组成部分,我们学院横跨法学、文学、理学和艺术学,是福州大学学科跨度最大的学院,因此推动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光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人文学院未来十年而奋斗,为福州大学东南强校目标实现而奏响人文华美的乐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