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0-27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人文社会科学部、1994年拓展成立的人文社会科学系;2001年,在人文社会科学系基础上成立法学院;20035月,与法学院分离,正式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学院现有4 个系:社会学系、中文系、应用心理学系、音乐学系;4个本科专业:社会学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音乐学专业;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社会学、心理学;4 个专业型硕士点:社会工作、艺术设计(与厦工艺合作)、音乐表演、应用心理。

学院科研机构较齐全,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现有13个研究院、所、中心: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福建省海外利益安全研究基地、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福州大学美育研究中心、闽侨智库福州大学研究中心、福州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中心、福州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福州大学中华诗词文化研究中心、福州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福州大学传统艺术研究所、福州大学当代闽台文化研究所、福州大学老年教育研究所、福州大学女性发展研究所。

学院重视教育发展,设有6个教学工作室与教育基地: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室、音乐艺术教育工作室、美术教育工作室、福州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福州大学“耕读福山水”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福建省老年教育研究基地。

学院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发展,拥有3个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拥有国学研究与实践中心、心理咨询中心、艺术实践中心;设有普通话测试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全面培养优秀人才。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教授10人、副教授26人、讲师24人,有博士学位教师36人;省级高层次人才12名。聘任了6位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作为学院的讲座教授。现有在校本科生近800人,硕士研究生400多人。

近五年来,学院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校级以上集体荣誉50多项。学院教师主持承担科研立项100多项,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一般项目13项,教育部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其中在权威论文、SSCI论文、CSSCI论文上发表72篇,出版专著12部;获福建省社科成果奖9项。学院教师参与咨政建言,共有60余篇建言被采纳,其中被国家领导批示2次。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2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0余项。

    目前,学院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校提出“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东南强校”的奋斗目标,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推动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服务学校人文素质教育、学生健康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并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拓展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办学质量,为建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知名人文社科学院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