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音绕阁”二胡主题音乐会在福友阁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2-24 浏览次数:

凛凛寒冬,一曲名扬,皆似暖阳。2020年12月18日“胡音绕阁”音乐会于福友阁顺利举办。同学们各放异彩,各展所长,精彩演出层出不穷,张晓娟老师对节目进行了指导。

音乐会伊始,高源琛同学为大家演奏一曲《月夜》,那宛如纤尘的妙音,营造了一种格外宁静的氛围,让人暂忘世俗纷扰,享受音乐带来的安逸。

接着是冯云婕同学带来的《一枝花》,整体速度逐渐加快,呈“散、慢、中、快、急” 的速度发展,这种渐变的处理是中国传统音乐常见的手法,也与西方现代音乐中常用的自由曲式发展原则相似,符合当下人们的审美取向。乐曲高亢嘹亮,悲壮激越,掌声雷鸣,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查尔达斯》是意大利作曲家蒙蒂的一首小提琴曲,中国演奏家将其移植为二胡曲。在吴琦晖同学的钢琴伴奏和彭璐同学的演奏下,让人耳目一新,产生了无限遐想。

接下来一曲《葡萄熟了》,是80年代以来根据新疆维吾尔族音乐曲调创作的表现我国少数民族音乐风格特征的精品,作品结构严谨、曲式鲜明、曲调清新优美、风格浓郁独特、节奏明快爽朗、情绪热烈奔放。在谢柏炬同学钢琴伴奏和付伊爽同学的演奏下,更显独特。

二胡齐奏曲《喜看麦田千层浪》在上个世纪70年代问世后曾风靡于中国大陆。这是一首河北音乐风格的二胡作品,乐曲呈现了农村丰收的景象及农民辛勤劳动后迎来丰收时的喜悦心情。该曲在杨测同学的演奏下,情真意切,真挚动人,美感十足。

                           

紧接着便是由吴文琪同学演奏的《三门峡畅想曲》和由刘婉晴同学演奏的《豫北叙事曲》。这两首独奏曲是我国当代杰出的民乐作曲家——刘文金创作的二胡“姊妹篇”,以二胡与钢琴相结合的表现形式、新颖而成熟的音乐语言展现了极其震撼的效果。

随后由林瑶同学演奏了一曲《秦腔》,全曲的速度时慢时快,力度时弱时强,节奏倏忽多变,缓处悠扬婉转,急处热烈奔放,富有戏剧性的效果,让人流连忘返。

最后卓玥同学给大家演奏的《江南春色》,是一首优美动人、充满生机的二胡独奏曲。让人梦回江南三月,那春色旖旎,杨柳拂面的美景。

音乐会渐入尾声,同学们尽情享受音乐带来的愉悦,同时也感染了全场的观众,再次让二胡  进入大家的视野,对它产生了无限的期盼。

音乐会后,张晓娟老师对同学们的演出表示赞赏,并对一些节目做出点评,并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