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成功举办“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微党课大赛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4-13 浏览次数: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的指导下,人文学院党委于4月11日早上9点在学院办公楼105室举办了“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微党课大赛,共有16个学生支部的17名选手参赛。校党委组织部程贞玫副部长,人文学院党委郑志刚副书记,校团委叶阁泽副书记,校党委组织部(党校)教育培训科赵艳莉科长,校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科黄永斌科长出席了此次活动。

      

大赛中,选手们围绕“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等关键词,通过精美的课件、生动的语言回顾了我们党百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并结合革命英灵、时代模范、井冈山道路、红船精神等鲜活事例,运用朗诵、音乐演奏、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小见大,展示出精彩纷呈的微党课课堂,传递主流价值,带领着同学们重温中国共产党历史中伟大的历史人物、感人的历史瞬间和动人的历史细节。此次微党课大赛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的要求,努力引领同学们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在大赛的尾声,校党委组织部程贞玫副部长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我院参赛选手在微党课形式上的创新、肯定了我院微党课在“讲正气、接地气、有生气”方面的努力实践以及本次比赛对于学生思政引领的重要意义。程贞玫老师对今后的微党课活动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微”是基础,微党课是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来阐述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的一种创新党课形式。微党课的呈现要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创新,要鼓励学生将本专业学科知识与党课内容相结合,可以支书带头讲、党员轮流讲,积极动员入党积极分子广泛地参与党课创作,使党课内容更加丰富、党课知识更易于学习;第二,“党”是灵魂,微党课有别于一般的党课学习,它是旨在强党性、促业务。对我们学生党员来讲,就是要推动党建与学业双丰收。党支部要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组织工作的第一属性,引导党员同志从爱党、兴党、强党、护党角度出发,处处体现党是灵魂,保证微党课学习方向不偏,起到增强党性,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作用;第三,“课”是载体,微党课有别于一般的支部活动,要强调课程、课堂的特点,不要同演讲、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相混淆。此外,微党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不仅党员需要认真备课,支书和支委更要从严审核讲课材料,政治上的偏差要及时纠正,不能让讲课的材料“带病上台”,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后,程贞玫老师强调微党课要善于推广,要能够扩大参与主体,形成人人参与的党课氛围,从“要我讲”到“我来讲”,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微”出生命力,提高党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王志贤同学获得本次微党课大赛的一等奖,杨舒涵、杨珂珂同学获得二等奖,吴诗琦、贾玉琦、伍兴珏同学获得三等奖,罗小惠、黄静妍、付伊爽、邱嘉杰、李洁、黄静怡同学获得优秀奖。

       

      

        

比赛的最后,全体人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献礼建党百年,人文学院 “学党史 守初心 担使命”微党课大赛在激昂的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