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笃行“乡”践五夫镇,赓续星火守文明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08-06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宣传推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增强新时代青年的文化自信,推进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8月3日,福州大学赴武夷山市“寻访朱子文化,传播中华文明”实践队在我院上官文坤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朱子故居五夫镇参观学习。

重访朱子故地,深汲文明“活水”

8月3日上午,实践队队员追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先后参观了朱子手植故址、新紫阳楼、兴贤古街等地,寻访了朱子文化故事,了解到当地朱子文化传承和传统古街保护的具体工作成果。

武夷山同文书院黄知行老师谈到:“四年来,镇上投入大量资金修缮朱子故地,努力打造朱子文化这块‘文化名牌’。”在重访朱子故地的过程中,实践队队员张倩瑜也深受当地文化气息的影响,她表示:“黄老师的讲解带给我很多感触,朱熹一生致力于书院教育和理学研究,让我深刻感受一位儒学大家的风范。”

诗画文宣齐助力,传统文化焕新生

五夫镇是第五批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之一,近年来,五夫镇以文化赋能生态资源,积极探索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之路。实践队队员将朱子名言与传统绘画有机结合,制作宣传团扇;实践队积极发挥学科优势,运用古代汉语相关知识,通俗易懂地向五夫镇居民宣传朱子文化。通过手工文创的实践和宣传,当地居民感受到了朱子文化与社会生活的紧密结合,感悟蕴藏在朱子文化中的独特艺术魅力。

通过实地走访朱子故居,实践队师生积极投入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的实践活动中,以自身行动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未来实践队师生也将接续奋斗,助力传统文化发展。

文/张烁、周若瑶

图/严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