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校党委黄身勇副书记赴福清江阴镇看望慰问“中华民族一家亲”暑期社会实践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7-16 浏览次数:

7月15日上午,校党委黄身勇副书记一行前往福清市江阴镇看望慰问我院“中华民族一家亲”侨乡实践队。福建省侨联党组成员朱根娣秘书长,福清市市长助理魏子元,校团委刘玮书记,院党委王群书记,院党委副书记陈永福教授,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主任、副院长林胜教授,校团委胡溢轩副书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校党委黄身勇副书记一行首先来到浔头小学,观看了实践队员正在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与在场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实践队工作情况,以及参加活动的当地失依儿童代表学习生活情况。

紧接着,与会领导和嘉宾来到江阴镇侨联,出席了福州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并参观了江阴乡贤馆。

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在江阴镇镇政府举行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实践队赴江阴镇开展实践活动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陈永福教授主持。座谈会上,福清市市长助理魏子元首先致欢迎词,江阴镇侨联严和勇主席介绍当地侨情和失依儿童的基本情况,实践队队长朱梦娟同学汇报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实践成果,参加活动当地小朋友也分享了这几天来的收获,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主任、副院长林胜教授介绍了学院研究团队的基本情况以及四年来在当地开展侨乡调研与服务的成果。座谈会上,福建省省侨联党组成员朱根娣秘书长代表省侨联对福州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揭牌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实践队长期以来关心侨乡发展、关注失依儿童成长所倾注的心血和取得的成就。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校党委黄身勇副书记做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省侨联、福清市、江阴镇两地政府部门对于我校学生实践活动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人文学院四年来服务地方和实践队此次社会实践的成果充分认可。他指出,福清是我国著名的侨乡,要深刻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华侨爱国爱乡、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敢闯敢拼精神。他强调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成长有重要意义,实践队能把关注点聚焦在父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拼创业的外籍留守儿童,发挥团队多民族多地域特点,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同时,黄身勇副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实事,扎根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学本领、长知识,体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座谈会最后,与会领导嘉宾为参会失依儿童代表发放慰问品。

据悉,福州大学人文学院与江阴镇侨联自2018年以来,长期合作,致力于当地“失依儿童”研究,助力侨乡事业发展。在学院的推动下,失依儿童得到了更多的社会关注,此次“中华民族一家亲”侨乡实践队由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主任、副院长林胜教授指导,成员包含港澳台生、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是国家级重点实践队。通过实践, 深化失依儿童对中华民族一家亲事业的认识,实践队员也在此次活动中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图文/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