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初探侨情,培养民族认同感 ——“中华民族一家实践队”失依儿童见面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7-14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高度的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同时也为福清江阴失依儿童和外籍归国的流动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爱,“中华民族一家亲”国家级侨乡重点实践队由此前往福清江阴的侨联和浔头小学,开展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

“中华民族一家亲”侨乡实践队是一支由汉族、藏族、布依族、港澳台生组成的多民族多地区队伍,不仅如此,队伍成员来自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本研结合,有着专业的学科背景,对社会专业有一定的了解。这为实践队多角度分析侨情奠定必要基础。

在出发前,实践队的指导老师林胜教授召开了指导会议。会议讲述了福清江阴的侨情、失依儿童和外籍归国流动儿童的现状以及调研访谈的注意事项。会后,实践队的成员通过查阅资料、队内讨论等方式进一步明确福清江阴的具体情况和调研活动的日程安排。

“中华民族一家亲”实践队于7月13日上午陆续访谈了福清江阴侨联主席严和勇,副主席庄曲和、翁昌祥、庄大发,浔头小学校长叶学木。访谈中,实践队成员了解到,这些孩子的父母的常年不在家或是意外离世,造成了他们在心理和后续高中学籍等方面的问题。这也是中华民族一家亲侨乡实践队前往帮助这些孩子的原因所在。

随后,实践队来到失依儿童和外籍归国的流动儿童的家中,与孩子共同商量下午见面会的内容和形式,确保见面会能够打消孩子们的疑虑顾虑、建立信任关系。孩子们的爷爷奶奶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并表示一定会鼓励孩子积极参与到见面会活动之中,及时反馈孩子们的看法和状态。

下午两点,见面会如期举行,实践队开展了“你画我猜”、“花式自我介绍”、“幼儿园小朋友念汉字”等活动。该活动由年龄较大的孩子带动年龄较小的孩子、外向的孩子带动内向的孩子,这样的安排下,孩子们之间由拘谨不安变得熟络起来,这为实践队明日的团辅活动打下必要基础。

游戏结束后,实践队组织孩子们写一封关于“对未来生活美好期望”的信件,鼓励其奋斗当下,圆梦未来。歪歪扭扭的字体勾勒出孩子们梦想中的远方。实践队队员表示,希望这些信件会在孩子们失意之时,能给他们带来前进的动力。与此同时,实践队也开展了具有一定趣味性的微党课,让小朋友在玩游戏和看动画中学习到党的知识和精神、培养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寓学于乐。

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实践队在侨情以及失依儿童、外籍归国的流动儿童上的认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知识,也进一步让这些特殊的孩子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在后续的实践中,实践队成员们也会保持和发扬志愿者精神,展现人文关怀,把温暖传递下去。


 文/钟燕珍

图/叶诚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