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抗疫,从心出发 ——我校举办教职工“疫情下的自我照顾”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 人文学院 发布日期: 2022-03-31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百花盛开,3月30日晚,面对新冠疫情持续反复,为了更好引导广大教职工从容应对疫情带来的新工作新方式,平衡当前形势下的教学科研工作与日常生活,切实守护广大教职工身心健康,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疫情下的自我照顾》心理健康主题辅导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主题讲座邀请到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桑志芹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刘旺副部长主持,来自机关党委党员突击队和各学院教职工参加了主题讲座。

在讲座中,桑志芹教授从“疫情下的自我照顾”的角度,分享了如何从容应对和平衡疫情期间的工作和生活。

她提出,疫情期间广大教职工可能需要采取在家办公的方式完成工作,与家人、孩子的接触增多,难免在交流的过程中产生矛盾,导致亲子关系紧张等;而面对紧张的疫情与受到限制的生活,教职工难免会有压力,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缓和压力,如养一些小盆栽,接触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等;桑教授还强调,可以改变自己看待问题的方式,通过扩展思维等方式,以更积极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体验积极情绪,保持积极的态度,应对疫情带来的生活上的改变。

讲座中,教职工还就如何在疫情期间处理好亲子关系、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如何选择一些心理书籍等问题和桑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桑教授的精彩讲座,教职工们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即使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们仍然应拥有积极心态,乐观生活,积极工作。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