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旗山侨学论坛开坛仪式暨开坛第一讲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06 浏览次数:

    202255日下午,由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办,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国侨乡(福建)中心旗山侨学论坛开坛仪式暨开坛第一讲在福州大学南楼123会议室启动,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副会长张春旺担任主讲嘉宾,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志刚教授致辞,人文学院院长吴慧娟教授主持,福州市侨联、福州大学统战部、福州大学社科处、福州大学侨联以及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约百余人参加。

     

 会议伊始,福州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志刚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达欢迎,并对福建侨乡研究作出展望。张春旺所长与大家相聚线上,他之处,中国侨联领导非常重视福建侨乡的研究,福州大学在既往的研究中累累硕果,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的挂牌成立,未来势必会进一步推动华侨领域的研究。

                     

   

 随后,张春旺所长以“百年党史中的华侨华人与侨务工作”为主题,从党史的角度来看待百年来华侨华人的发展,以共产党的成立为主线,从“华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新中国成立前以统一战线工作为导向的侨务工作与海外侨胞认同转向”、“以服务外交为导向的新中国侨务工作与侨务政策确立与海外华人的社会变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主导的改革开放时期侨务工作格局与华人华侨贡献”四个方面展开演讲。

    张所长指出鸦片战争后,华侨华人就成了中华民族意识觉醒的群体,成为了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的鉴定参与者、积极宣传者、有力支持者、英勇献身者,华侨也被孙中山称为“中国民主革命之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主要有三种渠道,分别是苏俄、日本、西欧渠道,其中都可以看到海外侨胞、留学生的身影,例如刘泽荣、杨明斋等爱国华侨以及周恩来、邓小平、陈延年、陈乔年等留学生。正是在海外侨胞、留学生的共同努力下,马克思主义才能够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催生了中国共产党。

                       

   

 国民大革命前期,以廖仲恺为代表的华侨成为国共合作的坚定支持者,为统一战线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对华侨非常重视,做了很多侨务工作,在此期间也有很多华侨归国后参加八路军和新四军,并且为抗日战争捐款捐物资。与此同时,我们党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目标,海外工作拓展到华侨的各个阶层,包括著名的侨胞领导陈嘉庚、司徒美堂等人,在海外侨胞面前积极宣传我们党的正面形象,使得海外侨胞正确认识共产党,扭转了我们党在国外被污名化的不利局面。

 接着张所长介绍了在建国初期,在一穷二白的国情面前,我国的侨务工作在恢复国民经济、打开新中国外交局面、支持各民族解放运动与世界革命及维护海外华侨权益等综合因素中艰难探索和选择的过程。海外华侨社会的建立以为了更好地维护海外华侨的权益为初衷,并采取各种措施、法律保障海外侨胞的利益。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建立一系列机构来保障侨务工作的恢复、建立和凝聚侨心,并落实一系列政策。随后张所长也提到海外华人在改革开放以后的社会变化、就业领域的转变,以及海外侨胞为中国经济的腾飞、融通中外做出了巨大贡献。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分别围绕“华侨华人如何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作用”、“如何加强华裔新生代与祖籍国的联系”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文:徐彬;图:徐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