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小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6-10 浏览次数:

个人情况

罗小锋,男,福建长汀人,中山大学社会学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访问学者。2009年入职福州大学,现为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学系副主任。福建省级高层次人才(2023)。

主讲课程

本科:《西方社会学史》、《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

研究生:《社会学研究方法》

研究兴趣

流动人口的婚姻家庭  城镇化

主持的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流动背景下农民家庭稳定性问题的实证研究14BSH046)(经费20万)(结项)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城乡两栖”农民家庭的就近城镇化研究22BSH015)(经费20万)(在研)。

著作

1、《流动农民工的婚姻维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

2、《农民工家庭的性别政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论文

1、《跨地域家庭:流动过程中农村家庭结构的变动与建构逻辑》,《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2、《婚姻伦理变迁与农村家庭结构的变动》,《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版)2020年第4期。

3、《婚姻承诺理论视角下农民工婚姻关系的维系》,《青年研究》 2020年第2期。

4、《分而不离”:单流动家庭夫妻维系婚姻的动因》,《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9年第4期 。

5、《留守妇女的婚姻为何走向解体?——基于对农民工家庭的定性研究》,《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6、《父权的延续:基于对农民工家庭的质性研究》,《青年研究》2011年第2期。

7、《维系留守家庭夫妻关系》,《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222日。

8、《新移民妇女:一个结构性弱势群体》,《青年研究》2007年第9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妇女研究》全文转载。

获奖

专著获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