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伯清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6-10 浏览次数:

钟伯清,男,畲族,福建上杭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法学硕士。社会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社会学概论、农村社会学、民俗学、老年社会工作、社区服务等本科、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研究涉及乡村社会发展、民俗文化、畲族历史文化、族群与文化交流、社会工作、文艺评论等领域。

主要成果:《中国畲族》(获第十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宁夏人民出版社2012;《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畲族卷》(副主编),中国作家出版社2015;《中国少数民族风俗志》(畲族部分),民族出版社2006;民族记忆的文学叙事,《文艺报》2016.2.1;人类学的视角:昙石山遗址若干民俗再分析,《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9.2;资源匮乏型乡村发展模式及路径选择——福建省2个外向型就业村落的比较,《福建农林大学学报》2011.6;多元与和谐:中国民间信仰的基本形态,《福州大学学报》2007.5;反生态民俗:生态问题的另一个视角,《黑龙江民族丛刊》2005.1等。

学术兼职:福建省民族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