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朝银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6-10 浏览次数:

何朝银简历

何朝银,男,1974年生,中共党员,在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得社会学硕士学位,在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福州大学宣讲团成员、党史学习教育福州大学宣讲团成员、福州大学学习贯彻党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4项,厅(校)级5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CSSCI等期刊论文30多篇,多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4篇,被《新华文摘》辑览推荐2篇。获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三等奖、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西省第十四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福建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主要研究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土地制度改革、土地流转和乡村治理等方面。

、专著独撰)

1.《“差序格局”的现代化转向》人民出版社,2021年出版。39.6万字(获得福建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革命与血缘、地缘由纠葛到消解——以江西石城为个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18.7万字(所属的丛书的《中央苏区研究丛书》获江西省第十四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二、发表的主要论文(独撰和第一作者)

1.《土地改革前中国农村土地占有状况的分析与研究方法再探讨》,《东南学术》2022年第4期。CSSCI.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全文转载。约1.3万字

2.《试论“新时代”“大变局”叠加之下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作用——学习习近平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论述》,《福建开放大学学报》2022年第4期。约1万字

3.《不利于新时代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土地问题探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21年第3期。CSSCI.一类核心期刊,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全文转载。约1.8万字

4.《新时代中国社会学本土化:伪问题抑或超越》,《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全文转载。约1.2万字

5.《“新乡贤”组织与“双轨政治”重构——基于闽西B村的个案研究》,《东南学术》2020年第3期。CSSCI.约2.4万字

6.《试论我国农村土地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20年第6期。CSSCI.一类核心期刊。约1.6万字

7.《中国人的“自私”问题:从自我主义到唯我式的个人主义》,《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约1.2万字

8.《革命中的差序格局——以土改时期的义序为例》,《东南学术》2019年第1期。CSSCI.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全文转载。约3.2万字

9.《“差序格局”的本意与延展》,《中国研究》2017年第1期。CSSCI.约2.2万字

10.《新时期土地改革的探讨:基于历史与现实的考量》,《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约1万字

11.《土地改革与义序宗族乡村的变迁》,《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1期。CSSCI.被《新华文摘》辑览推荐。约1万字

12.《一致或偏离:阶级理论与基层土改中的阶级划分——以江西石城为例》,《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CSSCI.约1万字

13.《寓民的差别性户籍制度与客家民系的形成——基于人口流动与社会分层的分析》,《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14.《苏区宗族组织与苏维埃革命:基于阶级斗争的视角》,《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约1万字

15.《网络教学之哲学审思》《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约1万字

16.《苏区时期红色政权建设的探析——以江西省石城县为例》,《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约1万字

17.《新农村建设中的生活伦理重构探析——以江西石城为例》,《农业考古》2009年第2期。CSSCI扩展,约1万字

18.《发展中的不和谐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社会学视角》,《宁夏社会科学》2006年第2期。CSSCI,约1万字

19.《中国医疗卫生改革:加强政府责任与引入市场机制》,《兰州学刊》2006年第3期。CSSCI,约1万字

20.《人口流动与当代中国农村社会分化》,《浙江社会科学》2006年第2期。CSSCI,被《新华文摘》辑览推荐。约1.6万字

21.《当代中国青年文化的表演性倾向》,《兰州学刊》2004年第3期。CSSCI,约1万字

三、主持的主要课题

(一)国家级项目(3项)

1.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化对差序格局的影响研究”。

2.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三权分置’下乡村治理的挑战与对策研究”。

3.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我国农村文化资源传承创新方略研究》的子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传统村落文化保护创新研究”。

(二)省部级项目(4项)

1.2011年度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人民公社时期义序宗族变迁研究”。

2.2014年度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法轮功邪教的心理、社会操控机制研究”。

3.2015年度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当代中国邪教与传统宗教之间的关系研究”。

4.2017年度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三权分置’条件下乡村治理研究”。

(三)厅(校)级项目(5项)

1.2013年获得福建省教育厅项目“东南沿海渔民的信仰对族群认同的影响研究”。

2.2019年福州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课题项目“习近平新时代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论述”。

3.2021年福州大学党建研究课题重点项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研究”。

4.2022年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州大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制度改革与共同富裕之间关系的重要论述研究”。

四、获得的主要奖项

1.博士学位论文《革命与血缘、地缘》先后获得2008年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和2010年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三等奖。

2.2015年论文《革命中的差序格局——以土改时期的义序为例》获得中国社会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3.2011年江西省第十四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4.2023年获得福建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5.2023年获得福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6.2013年第二届福州大学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

7.2014年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8.2019年度第四届福州大学“阳光奖教金”。

9.2020年,福州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10.2021年6月,获福建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年论坛优秀论文。

11.2021年6月,获福州大学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优秀论文一等奖。

12.2021年6月,获优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秀党务工作者。

13.2023年度获得第二届福州大学“陈椿奖教金”。

五、教学教改

先后承担了《中国近现代史》《中国社会学史》、《闽台社会概论》、《农村社会学》、《社会问题与控制》、《家庭社会学》、《组织社会学》、《家庭社会工作》等本科课程和《乡土社会研究》、《社会工作伦理》等研究生课程。获得教改项目有:校级重点项目“‘新文科’视角下社会学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深度融合路径探究”和省级项目“‘新文科’视角下社会学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深度融合路径探究”。2016年指导本科生获得“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团队;2019年指导本科生福州大学挑战杯一等奖。指导本科生SRTP多项。指导研究生有在读研究生23人;已毕业研究生41人。

  六、主讲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农村社会学、中国社会学史、乡土社会研究和社会工作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