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一路向阳,歌亦从容 ——保研人物专访:孙思悦

信息来源: 人文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2-29 浏览次数:

言谈中透出北方女子的爽朗,又有着一颗细腻温暖的心,与孙思悦的交谈之感如海盐一般,清新而有颗粒感。在午后明媚的阳光下,通过思悦娓娓的叙说,我们逐渐走近这个始终洋溢着热情微笑的女孩的别样世界。孙思悦是人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届毕业生,目前她已经通过保研面试,顺利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系。在大学生活中,她获得过包括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学金与奖项。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经历与奋战保研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参考。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与汉语言文学的结缘是出于高中时期对小说、历史书以及纪录片的兴趣。再往前追溯,孙思悦谈及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那时的她看着这场浩劫给人们带来的苦难,一度感觉内心空荡。她与文学的因缘便在这冥冥之中开始了——借助文字的力量去传递温暖,传递幸福。走上文学之路,始于兴趣,也始于担当。而如今的思悦已成功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专业,这是她多年的心之所向,如今,一如年少模样。

然而成功的背后必然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努力。

对于学习,思悦有着自己独到的心得。对于执行力和效率的提高,她选择在每次开启学习任务前,给自己设定一个“进入过程”。在这小段的时间里,她不断调整自己,但也绝不强迫自己,以求寻找学习的最佳状态。作为中文系的学生,思悦的周末常常选择在图书馆度过,而平日里也始终坚持着写日记的习惯。

在对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中,思悦提到了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多多参加各类比赛。在她过去的三年半的大学生活中,她拿下了教育部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征文比赛优秀奖、“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竞赛一等奖等多个比赛奖项。对此,思悦的一直都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不一定会成功,但一定会有收获”。在保研过程中的四月份,学生需要向目标院校提交自己的简历。而此时,自己曾经一点一滴积攒的努力也就显现出它的作用来了。

大学期间,孙思悦在始终保持着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参与了许多的实践活动。从学校里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到电影剧本的编写,再到福州日报下设的公众号平台的实习等等。思悦始终尝试着这个时代给予青年的各种可能,不断拓展自己的边界,只为寻得所爱,并为之守望。

给自己更多被选择的机会

谈及读研的想法,孙思悦将回忆拉回了大一时的一次人物专访——当时的她初入大学校园,和大多数大一新生一样,不免心中有些迷茫。一次记者团的专访任务让思悦第一次深入地了解到所谓“保研”。这是一次很偶然的契机,却使她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我们知道,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这一点上,思悦做到了,一直以来稳定于班级第一的专业成绩排名就是最好的证明。然而,在她的身上,我们也看到了机会的另一种可能性——机会始终留给那些肯给自己更多机会的人。在夏令营的选择中思悦采取了“海投”的方式,最终的结果是令人惊喜的,思悦顺利地拿到了中南财文新学院、华中科技人文学院、华中师范文学院、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等七所学校的入营资格。这是一次双向的选择,“海投就是给自己更多被选择的机会”。同样的幸运也落在了预推免的环节。最终,机会将人大、北师大和同济三所名校的复试通知递到了这个努力的女孩手中。

关于这几所学校保研面试,思悦回过头来想想,其实也不过“别紧张”这三个字。面试场上高手如林,而思悦对此的想法却是出奇的平静,“总有人比自己更优秀,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只是怕自己的努力不够而错失了眼前的机会。”在前行的路上,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敌人只有自己。

用心感受生活中的小确幸

在学习之外,生活中的孙思悦珍藏着细节中的每一份感动,享受着当下的每一份小确幸,对生活与自然的热爱洋溢在思悦的字里行间。正如她所说的那样:“生活本身是很重要的”。

谈及大三时到台湾的交换学习经历,她的语气中有掩不住的欣喜之情:挤在人满为患的教室中听讲,放学后与伙伴漫无目的地闲逛,走进歌剧院、到海边吹风、欣赏街头艺人的表演以及每周的交谊舞……在她看来,那是回归内心的一段时光,快乐而充实,每每回忆起来总是不禁嘴角上扬。台湾交换经历,或许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之一。

“小而确定的幸福”在如今消费主义时代,可谓是来之不易。在福州,她也曾于多个夜晚,拉上宿舍好友坐上地铁,随缘下站,漫步于福州的街头,享受充满人间烟火的生活气息。率性洒脱而又浪漫感性,在喧哗的世间从容行走,思绪漫天,拈花慰尘,温暖有力。

在她坚定与从容的叙述中,这个浪漫洒脱的女孩始终展现着专属她的那份对梦想的追寻,对未来的明晰规划。对思悦而言,保研的整个过程是一段漫长而又难忘的时光。“月亮不会奔你而来”,回望那些“向阳”日子,最应该感谢的便是那个努力奔跑的自己!

1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文/曾冰雨、黄媛媛 图/孙思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