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守”护青春活力,“楠”住宅寝惰性 ——20级研一社工班陆守楠专访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0-25 浏览次数:

庚子鼠年,非同一般,疫情来袭,全民抗战。疫情期间,在福大封校管理下,铜盘校区的社工研一陆守楠并没有安于日复一日的校园生活,相反,他带领铜盘校区学生开始了远离网络、走出宿舍、奔向操场的“韵律操活动”。

                     灵感突现,转为实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陆守楠在暑假期间便开始考虑校园封闭管理下文娱活动的开展问题,于是他借助社会实践的契机向社区指导员学习了群众性高、趣味性强的韵律操。到校后,陆守楠本着为爱发光的情怀,心入同学,倾听群声。他通过问卷调查发现铜盘校区校园文娱活动的缺失,考虑到同学们对新学期全新试炼的压力与担忧,他希望可以尽已所能为铜盘校区的学生舒缓压力、创造乐趣。
       作为一名研会干事,陆守楠积极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志刚、辅导员房菁进行沟通交流,表达自己希望鼓动校园文娱活动发展、带动同学运动、建设品牌校园文化的想法。与此同时,他向人文研会优秀干事学习借鉴相关活动的组织经验,并凭借自身优秀的组织领导能力,不断修改完善活动策划,逐步明确“铜盘韵律操”活动形式与具体内容,并自发组织了这场促进身心健康、展现青春活力韵律操活动。
       为了使“铜盘韵律操”活动能够顺利开展,陆守楠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观看学习韵律操视频、查阅运动类文献资料,在重拾舞步的同时,科学合理地规划了操前热身准备与操后拉伸运动。不仅如此,他还结合同学们的具体情况,选取合适的活动时间和场地,剪辑受众广泛的韵律操背景音乐,终于,在10月中旬的一个晚上,随着活泼动感的“左边一个弯腰,右边一个转圈……”歌声响起,“铜盘韵律操”正式拉开了帷幕。

                 舞动青春,健康生活

《离骚》中有一句话:引水方知开源不易。陆守楠体会深刻,他说:“真正把韵律操活动顺利开展起来并一非件易事。”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活动初期,大多同学对韵律操活动并没有深入了解,一提起它,总会习惯性地认为是专属于大妈们的舞蹈,不愿意加入韵律操大队中。然而面对挫折,陆守楠并未放弃。“当你认为你做的这件事是正确的,那你就坚持做下去,不要怕吃苦。”皇天不负有心人,逐渐有三五成群的同学加入到了韵律操的队伍中。久而久之,随着活动的宣传动员和其调动氛围的天然魔力,越来越多的同学被吸引加入其中。从此铜盘夜晚的操场上,又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有同学表示:“其实大家一开始都不愿参与,觉得这是广场舞阿姨跳的舞。但后来随着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一起玩也不再觉得害羞和丢人,而且跳多之后反而会越来越自信,更加乐在其中。”韵律操活动,不仅为同学们释放压力、舒缓情绪提供了一个机会,还为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提供了别样的社交渠道——以舞结友。人文学院高昳阳同学说:“我刚开始加入韵律操时,还没有多少人,后来加入的同学越来越多,我们在休息的时候一起看学长的舞步,商量着步子怎么迈。现在甚至有同学和我每天约着跳韵律操呢!”面对逐渐庞大的韵律操群体,陆学长告诉记者:能够看到这么多同学积极主动地来锻炼身体,释放身心压力,扩大自己的交际圈,他很开心也很欣慰,同时他也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解决人数增多带来的管理问题,也会开展多种形式,比如操场歌会,会操展示等。

韵律操所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愉悦的心情和运动的激情,也是一点一滴积累地动作和舞步所带来的健康。通过韵律操的不断开展,同学们所收获的不单纯是精神上的满足,更是一种由心而生的自信、阳光、开朗。相信,夜晚铜盘校区的操场会因韵律操的存在更富欢声笑语,同学们也会更愿展现自己的勃勃生机、满满元气!

               周密筹划,展望未来

“越优秀的人往往越努力”,面对韵律操今后的发展,陆守楠已经做好了周详的计划。如何管理逐渐庞大的韵律操群体?“go high”,他如是说。这不仅符合当代大学生拼搏进取的心理,而且也是对社团能够朝着更高很好方向发展的期许。除了韵律操,他还希望带领同学们举办一系列的社团活动,让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美好充实。然而活动欣欣向荣发展的背后也有要面临的难题——未来的校区转移。不可否认的是,校区转移势必会带来断层的压力。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陆守楠借助自己本科时期的部门工作经验,提出校园韵律操领袖培训计划,将“go high”打造成一个非官方形式的校园品牌,使其带领社团繁荣发展,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大学生描绘出自身独有的精彩蓝图。

温婉的江苏,是他不断成长的四年,临海的福州,是他热情延续的地方。不停歇,不畏惧,陆守楠将自己青春的热情与活力带给了福大,展现出当代大学生该有的模样。他相信:每一次努力都是成功的奠基;每一次坚持都是健康的标识;每一次改进都是前进的灯塔。他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展现福大学子的青年担当!

 学长有话说~:
      “当你觉得这件事很难的时候,往往是你在走上坡路”,在大学生活里,愿你们勇于探索,勇于涉猎,勇于走出舒适圈;愿你们合理规划,明确目标,成功的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愿你们勤于自省,善于思考,做一个有思辨力的人;愿你们青春承重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


         文/庄嘉雯、敖嘉林 

图/陆守楠、庄嘉雯、敖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