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试”语大观园,学好普通话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6级中文系成功举办普通话推广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09-29 浏览次数:

在定义上,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标准汉语。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确立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并于2001年年初正式施行。随着普通话的不断普及深入,会讲普通话变得十分普通,讲好普通话成为重中之重。青年才子集聚一堂的各个高校,纷纷作出表率,从青年做起,讲好普通话。

在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这个契机下,9月16日,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6级中文系承袭 “推普周”传统,于青春广场举办以“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普通话推广及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系列活动。

以何为基础材料,既能深入的推广普通话,又能展示文字魅力?在这个问题上,2016级中文系同学巧妙地选择了文学著作《红楼梦》,中国汉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红楼梦》一书的语言成就极高,同时《红楼梦》为四大名著之一,研究此书者不在少数,其语言魅力众所皆知。因此,这次的普通话推广普活动以《红楼梦》为载体,将活动现场设计成“试”语大观园,其中包括五个与《红楼梦》内容相关的妙趣横生的关卡,分别以“字字珠玑”、“步步生花”、“引言射愿”、“盛世鸿言”、“见字如晤”来命名,别有一番风情。活动现场,纸扇、锦囊、书中人物Q版画作等物品众多,文化气息浓厚,吸引众多同学驻足参与。同学们在语言的“大观园”内游览着,在闯关中学字音、熟字义,接成语、猜字谜……参与其中的同学不仅能获得精美礼品,而且能得到专业老师的答疑机会,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

“大观园”中的第一个关卡“字字珠玑”便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此关卡要求参与者抽取并朗诵《红楼梦》中的诗句,诗句后写有“后鼻音”等各种不同的音,当读到该类型的音的字时,则以击掌代替。简单的游戏中蕴含了对不同字音的辨析,促使同学们在趣味中说好普通话。

各个关卡在趣味十足的同时兼顾了专业性与知识性,“引言射愿”的猜字谜环节就难倒了不少同学。要想全部通关参与最终的抽奖,不光要求参与者有良好的普通话素养,而且需具备一定的传统文化知识储备。同学们在绞尽脑汁通关的过程中学到红楼梦的知识,也对灯谜、成语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提高了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成功挑战所有关卡的16级社会学高彦菁同学说道:“这次的活动很具挑战性,通关也需要发挥团队的智慧,集思广益。在参与期间,我加深了对红楼梦部分字音的认识,提高了知识融汇贯通的能力。推普活动以一种娱乐的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兼具创新性与趣味性。”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小朋友们参加,他们对普通话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日后他们普通话的学习也会有一定帮助。在活动期间人文学院宋铁全老师也积极参加,在现场掀起了一阵“小高潮”,带动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为活动增光添彩。“红楼”风格的推普活动成为校园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活动前期,16级中文系作为承办方,通过锐捷弹窗、QQ空间、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做足宣传,同时也在校电台、青年电视台的校内媒体上进一步宣传,扩大此次活动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体会语言魅力,讲好普通话。

活动负责人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黄晓楚同学表示,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困难。在一周的准备时间内,需要做好活动各大小事项,略显匆忙。同时在申请横幅摆放、海报张贴、太空架摆放的场地时遇到了问题,但在老师、班级同学的合作下也一一解决。正是因为各方共同的努力,此次活动才得以成功举办。

语言是人类发展至今最为杰出的文明成果之一,它承载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如今普通话逐渐成为国内外交际的重要语言形式,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不应只满足于会说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才是关键。此次的普通话推广活动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呈现,以《红楼梦》及古代科举制度等文化常识设置题目,使古代文化具体化,使普通话在趣味中进一步推广。

推普活动能够引起全校师生对普通话的重视,促进普通话的规范运用渗透到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也能够增强学校的人文氛围,深化同学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文/席哲、林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