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朋辈互助,温暖相伴——我院刘英豪同学在福州大学第四届朋辈辅导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09 浏览次数:

11月6日晚7点,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化学学院承办的福州大学第四届朋辈辅导技能大赛决赛于线上顺利举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研究生刘英豪同学参加本次比赛。

自我风采展示环节

本环节通过PPT展示与演讲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选手们结合自身朋辈辅导经历等特色要素充分展示风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自己从对朋辈辅导产生好奇,到深入了解,再到不断学习心理知识的成长历程。

“这是是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参赛选手如此诠释朋辈辅导的意义。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与热爱生命的人。”刘英豪同学这样说道。

心理案例分析环节

参赛选手现场随机抽取校园常见心理问题背景案例,判断案例类型问题,并根据心理问题识别四要素,生理状况、精神状况、社会适应等临床表现进行分析。刘英豪同学结合专业知识对案例进行分析和解答,有条不紊,表现出色。其他的选手也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现场情境模拟环节

本环节现场还原“朋辈小屋”——朋辈辅导室的日常工作氛围,依据所给题目,由工作人员扮演来访者,现场参赛选手进行模拟朋辈辅导。面对因学业和工作冲突等诸多不同问题前来寻求辅导的“来访者”,刘英豪同学临危不乱,充分运用多项朋辈辅导技巧,帮助“来访者”敞开心扉,舒缓情绪,耐心交流,给出合适的解决办法。

老师点评

随着三个环节的结束,福州大学心理系系主任赵陵波老师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点评,赵老师对十一位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肯定,并对各位选手对各个案例的分析解答给出了相应的建议,针对每一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细心点评,并衷心希望此次大赛的开展能吸引更多同学学习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最后,我院刘英豪同学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比赛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建设,扩大了朋辈辅导知识的传播范围,进一步促进朋辈辅导员、班级心理保健员等队伍朋辈互助能力的提升,共建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也愿每一个人文学子都能够关怀身边的人,传递爱与温暖,赓续人文关怀。


图/人文学院

文/人文学院心理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