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人文学院“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讲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1-07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下午18点,人文学院“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二讲——“怎么学好二十大精神 哲学原理在工作中的体现”主题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由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党委王群书记主讲。

王群书记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再从体系化、方法论、哲学原理三个方面说明学生干部工作方法是以一定哲学原理为指导的。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王群书记用简单易记的语言让同学们对大会的地位、旗帜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讲座中,他强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王群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在各项工作中的指导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对于同学们来说,要始终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把理论学习融会贯通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去;要谨慎思考,学会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哲学原理来指导学生工作,把握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理论规律来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不断实践、学习,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哲学与自己的工作实践结合,形成自己的工作方法体系。

王群书记就“如何用理论指导学生工作实践”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理解工作的内涵,牢固树立工作的意识,理清工作逻辑和内在意义,深刻领会所在的文化精神,并投入到工作中,增强对内对外的协调能力,提高效能,形成一种体系;第二,要从方法论的角度学会转变思路,抓主要矛盾、抓关键少数,学会擦亮眼睛、透过现象看本质,学会有效沟通,全面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第三,要学习把握量变质变原理、运动与静止的辩证关系原理、认识论等哲学基本原理,把握社会科学的规律,从而了解人的游戏规则这个复杂的系统。

讲座的最后,王群书记对各位同学提出了如下希望:坚持为人民服务,从大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发挥专长,积极向上,回归社会,回归群体;积极作为,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不负厚望!

本次讲座中不仅深化了青马班成员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同时让成员们领悟了如何将哲学理论原理融会贯通到日常生活的工作实践中去。该讲座打开了同学们学生工作新思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文 人文学院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