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1月份学术沙龙简报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1-21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4日下午,心理系开启了2021年度新一轮学术沙龙活动。作为本年度首次学术沙龙,苏文亮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远程做了两个主题的讲座。参加的有心理系白丽英、钟佑洁、江燕、蒋苾菁、段华平、刘微、林敏、李艳华等老师。

 在第一个讲座《Mplus使用入门》中,苏老师把Mplus在结构方程模型上的应用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包括对数据文件的格式转化、各类模型如何转化为Mplus分析语句、模型拟合指数优劣的判断及模型优化等,最后通过几个数据实例跟大家演示了验证性因素分析及带潜变量双中介模型的分析过程。

 第二个讲座的题目是《元分析方法的应用之网络成瘾的全球性别差异研究》,苏老师分享了团队近期在网络成瘾领域的两项元分析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元分析方法,揭示了全球不同地区在网络成瘾性别差异上存在的差异及其背后的潜在经济社会文化因素,并且进一步证实了两性在对网络的依赖上存在迥然不同的路径模式——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游戏成瘾,而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社交成瘾,而且这两种亚类型的两性差异效应量都显著大于一般性网络成瘾。最后苏老师回答了大家关于一般性网络成瘾的测量内涵、社交成瘾与游戏成瘾亚类型两种亚类型的选择依据、元分析中国家指标的选取及元回归与一般回归的差别等问题。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大家收获颇多。据悉,心理系的学术沙龙将每月举行一次,由心理系老师轮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