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吴慧娟教授举办公益讲演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10-23 浏览次数:

据福建日报报道,日前,我院副院长吴慧娟教授到福建大剧院举办了打开艺术之门、丰富榕城艺术生活的公益讲演(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7-10/18/content_1060410.htm?div=-1)活动,全文如下:

日前,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吴慧娟教授于福建大剧院,开展主题为《民歌与中国社会》的公益讲演。本次讲演是福建大剧院与省音协联合推出的“相约大剧院—打开艺术之门”系列周末艺术沙龙活动之一,旨在利用周末的固定时间普及艺术,让每个人从点滴的艺术熏陶中得到更多的乐趣。让生活艺术化,让艺术生活化。吴慧娟教授认为民歌是一种文化遗留物、一个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历史档案。本次讲座她以民歌研究中的理论问题为主导,将民歌的历史与当代的现实状况结合在一起。将歌谣研究、民俗研究与民族音乐学的研究结合在一起。在谈及民歌的社会变迁时,吴慧娟教授以歌曲《东方红》为例,从它的前身陕北民歌《骑白马》说起,让观众深深意识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歌也在急剧发生着变化。像《骑白马》这样一首“情歌”,随着时代的变迁,变成了“新民歌”,最后还变成了“领袖颂歌”,并由此引出了民歌的传承保护问题。最后,讲演在互动环节《想亲亲》的歌声中圆满结束。(院党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