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开展党委委员讲党课活动(四)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2-0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汉语言文学专业党员对于古诗词吟诵的理解,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12月3日晚上20点,人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2班党支部开展了题为《承传统文化,诵锦绣篇章——谈古诗词吟诵》的主题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党课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梁桂芳老师担任主讲。

 梁老师的党课从吟诵与朗诵的区别出发,先讲解了其概念,然后结合优质的音频案例,配合幻灯片,系统而详实地向在座党员介绍了古诗词吟诵的相关知识,包括吟诵的发展史、方法以及传承的价值。梁老师提到,吟诵诗词的传统在日本、韩国等很多汉文化圈国家中一直流传,我国的传统却日渐式微、缺乏传承。“读书声出金石,飘飘意远”,作为中国汉语古诗词文的活态,吟诵目前已然成为需要抢救的非物质传统文化遗产。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弘扬传统文化也是我们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因而,梁老师指出,针对本专业的党员来说,此次党课不仅是应知应会的一门对口必修课,更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源泉活水,是使我们党员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自觉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现实需要。

 “吟咏诗词,诵读文赋,传雅音之道,养成君子之风;继往圣之绝学,留后世之文脉,乐何如之,幸甚至哉。”梁老师以此作为党课的结尾,并对支部所有党员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勉励党员们在日常学习中学好专业知识,并特别强调要在党课学习形式之外,积极自学,并学以致用,真正做到自觉主动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此次党课内容丰富详实,讲解深入浅出、博古通今,让党员们对古诗词吟诵这一种文学衍生形式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与了解,更加感同身受地认识到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