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松荣教授来学院讲课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10-20 浏览次数:

   10月11下午,我院讲座教授,原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叶松荣教授来学院给青年教师和全体研究生讲课,叶教授以他最新发表的学术论文《“以中释西”与“中西视域互补论”—中国特色的西方音乐研究范式与理论自觉》为引子,讲授高质量科研文章的学术要求。

叶教授从“寻找自己的学术空间、辨析与探究、坚守文本解释的边界、‘以中释西’的基本原则”等角度展开讲授,探索与构筑具有中国特色的西方音乐研究,除了充分吸收西方的哲学、美学与史学理论的积极成果外,更需要从中国的阐释学理论(哲学、美学与史学)出发来研究西方音乐。他提出西方音乐研究的中国视野主要以求异创新为逻辑起点,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在共识中求突破,在缝隙中求创新,以彰显主体性思维的自觉追求。

    通过叶教授的讲授,师生们在学术论文撰写的扩大理论视野、探索哲学高度、行文规范、保持核心观点等方面得到很大的启发。课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叶教授深入浅出的解答,音乐学系师生们收获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