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人文学院举行话剧《嘉木留芳》文本研讨会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1-12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上午,为了进一步对卢嘉锡话剧《嘉木留芳》剧本进行打磨,提升本剧文本的艺术性,更好的展现卢嘉锡先生严谨治学的精神,学院组织举办了《嘉木留芳》剧本研讨会。出席的嘉宾有原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周明老师,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白勇华老师,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导演傅磊老师,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方李珍老师,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姚晓群老师,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文学创作傅翔老师,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二级编剧蔡福军老师,福建省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二级编剧王英老师。我院院长吴慧娟教授、院党委副书记陈永福教授、辅导员房菁老师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对本剧文本前期的修改和完善表示肯定,同时对于本剧文本的进一步精进和提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傅磊导演介绍了话剧到目前为止的进程。她表示剧组主创团队已搭建起来,在音乐方面结合了人文学院的交响乐团与合唱团的优势,并对舞台设计方面独到的创新之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周明老师表示,本剧文本已解决了许多问题,例如故事的真实性、理科问题的通俗阐述、对核心事件的把握等。他认为本剧文本接下来应该更加强化戏剧性冲突,歌队的表达可以更为多样化。

在人物塑造和故事表达方面,方李珍老师、蔡福军老师和傅翔老师认为,本剧文本做到了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巧妙地运用和穿插了歌队。但本剧文本对于人物的人格魅力的体现还不够,在人物关系方面的描写可以更为深入,人物语言也应更突出戏剧性同时也要更凸显时代特点和时代氛围,应揭示化学工业对国家的重要性,突出卢嘉锡的重要贡献。

白勇华老师与姚晓群老师认为,本剧文本很好地将个人贡献与学科和学校建设进行融合,凸显了卢嘉锡的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但本剧文本还需对人物的性情和生活状态进行描述,人物塑造方面可以更突出人物的影响力和铺垫作用,可以更加凸显人物的时代意义,把握个人与学科的共鸣,挖掘个人与学科的闪光点,突出卢嘉锡人物的人格魅力,体现黄志闽人物对卢嘉锡精神的代代传承,对改革开放政策感召的响应。

吴慧娟院长对各位专家老师的出谋献策、对话剧主创团队的用心创作表示感谢,她认为话剧《嘉木留芳》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它体现了对福大三种精神之一卢嘉锡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陈永福副书记对各位专家老师针对本剧文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接下来学工办会做好日常协调与对接工作,让话剧排演工作更好地开展。

通过本次剧本研讨会,本剧文本的进一步精进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话剧《嘉木留芳》是对卢嘉锡精神的薪火相传和代代弘扬。卢嘉锡先生以其爱国情怀、高尚品德、民主作风和人格魅力感染后世,他严谨治学和筚路蓝缕的精神促进了福州大学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卢嘉锡精神将永远镌刻在中国科技事业的丰碑上,永远传颂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人民中间。


图/人文学院

文/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