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人文学院 “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一讲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09-26 浏览次数:

9月23日晚七点,人文学院“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一讲在人文学院艺术实践基地顺利进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一收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主题为“当代青年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的第一讲,为学员们上了生动详实的一课。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团委齐朝阳书记主持。

陈一收教授从四个方面入手,分别讲述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及其战略意蕴、文化自信对坚定理想信念的作用、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的主要着力点、如何抵制错误思潮”的相关知识,鼓励同学们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基础上,努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让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的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陈一收教授告诉同学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的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陈一收教授希望此次讲座能够帮助学员们形成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与底气,让学员们依靠文化自信来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对国家、民族、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情感和浓郁情结化为日常生活中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陈教授的授课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自己受益匪浅,并开展讨论。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胜利之匙、立身之本。人文学子将在文化自信中永葆深厚的家国情怀与民族自尊,在强大的情感认同下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挺立精神脊梁,修身立节、奋发向上!


文/郭培榕

图/视觉传媒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