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人文学院“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09-03 浏览次数:

为使初入大学的新生更快找准定位、更好找准方向、更清晰做出规划,9月2日上午,人文学院新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白丽英教授担任主讲,人文学院全体新生参与本次讲座。

白丽英教授提出,要成为人格完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要终身学习,不断地有自我成长动力。她指出以下几点:一是要认识到真正的学习是学习本质,作为大学生和研究生,应该进行思考和探索性的学习;二是要提升自己的“情商”,搭建好“自我”这个基底,认识和接纳自己,达到“人生三原色”这一境界,即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和按特色定位;三是要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思考离理想的自我有多远的距离。

随后,白丽英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冰山模型和自我认知四维模型,不仅给同学们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还以自身经历为例,帮助大家学习如何利用心理学方法和技巧来加深对自己的认识。此外,她还强调,同学们处于职业生涯的准备期,一定要一边学习一边思考,架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认识自己,最终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生涯规划。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白丽英教授在回答中提到,同学们需要有一套自己的评判体系,找到自己的方向,培养自信,用自己的知识角度去弥补他人的思维局限,找到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和方法以及学习的本质。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明晰的认识,也将带着思考去体验全新的学习生活,在学习中不断认识自我,探索最适合自己的生涯发展道路。

图/文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