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新起点,“心”开始——人文学院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09-0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我院结合学院特点、突出专业优势,于8月31日晚7点以线上钉钉直播的方式举办“新起点,‘心’开始——谈大学生活的心理适应”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辅导员房菁老师主持,应用心理系赵陵波老师主讲,人文学院、环安学院全体22级新生参加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分为“大学新生面临的挑战”、“大学新生心理适应的任务”和“大学生活心理适应的方法”三个部分。

讲座伊始,赵陵波老师指出,大学新生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点:客观环境的变化、人际关系的挑战和对自我的从新认识和评价。她从自身实例出发,告诉大家由于客观环境的变化而产生期待和不安是一种正常的表现。大学生要学会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主动与他人建立良好的社会联系,找准自己的定位而不盲目比较,只有更加积极地应对各种挑战,才能让自己在变化中不被打垮,反而更加强大。

随后,赵陵波老师讲述了大学新生心理适应的任务是顺利完成从过去到现在的心理转变,努力处理好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各种事情和学会处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不适。她强调:“目标是前提,行动是关键,我们要允许焦虑和不安的存在,但要在这些情绪的推动下处理好学习和生活。”

最后,赵陵波老师以“现实疗法”作为引子,向同学们介绍了多种实用的心理调适方法。在谈论到“心理健康五助法”时,赵陵波老师鼓励同学们调动自己的内在资源和从前的自助经验,善用学院现有的专助和互助资源,努力实现在学习、人际等多方面的发展,完成从过去到未来的转变。

本次讲座时一个互动的平台,赵陵波老师给大家传授知识,同学们也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讲座结束后,赵陵波老师热心回答同学提出的问题,让提问的同学们不仅收获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也得到了内心的释然。

此次心理健康讲座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部分,为同学们提供了缓解自身情绪问题及适应大学生活的方法。祝愿2022级新生顺利迎接大学生活,拥抱崭新的美好人生!

图/心理服务部

文/谢洁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