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森林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8-03-29 浏览次数:

一、个人情况:

刘森林,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学博士,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青年社会学、环境社会学、社会分层与流动等研究。

主要社会兼职:第四届中国社会学会青年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二、主要学术成果:

1.刘森林:《为网络强国建设注入青年力量》,光明网-学术频道。

2.刘森林:《“游戏的人”:青年的剧本杀游戏狂欢及其形成机制》,《中国青年研究》,2023年第7期。

3.刘森林:《传统节日对构建国家认同感具有重要意义》,光明网-理论频道。

4.刘森林:《资助育人:经济资助对大学生的国家认同感的影响研究》,《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6期。

5.刘森林,李海灵:《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对个体职业地位的影响研究》,《太原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

6.刘森林:《大学生收入预期的性别差异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22年第4期。

7.刘森林:《“因网制宜”:用好网络空间,提升青年获得感》,光明网-理论频道。

8.刘森林:《“装在盒子里的人”:“Z世代盲盒消费景观及其形成机制》,《中国青年研究》,2022年第2期。

9.吕小康,谭旭运,刘森林:《以青春之奋斗创造青年之获得感——获得感的时代内涵与青年群体获得感的提升路径》,《光明日报(理论版)》2022415日第11版。

10.刘森林:《留守经历大学生的主观幸福感研究——基于社会质量的视角》,《中国农村教育评论》,2021年第4辑。

11.刘森林:《公众对农村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包容度研究》,《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12.李春玲,刘森林:《国家认同的影响因素及其代际特征差异——基于2013年中国社会状况调查数据》,《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4期。《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7期转摘。《新华文摘》2018年第4期论点摘编。

13.刘森林,尹永江:《我国公众环境意识的代际差异及其影响因素》,《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18年第8期全文转载。《中国环境社会学(第五辑)》收录。

14.刘森林:《当代中国青年群体环境意识研究——基于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2013年数据》,《中国青年研究》,2017年第5期。

15.刘森林:《当代中国青年国家认同感及其影响因素》,《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16.刘森林:《社会分层视角下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研究》,《教学与管理》,2016年第24期。

17.刘森林,陈恩海:《跨界流动:都市青年白领的职业发展新倾向》,《青年研究》,2016年第1期。

18.陈丽萍,刘森林:《人力资本视角下英语水平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青年研究》2015年第5期。

19.刘森林:《我国农村户籍流动人口转户意愿的调查研究——基于2010年流动人口调查数据的分析》,《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15年第5期。

三、主持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代际社会学视野下中国民众的环境意识研究(22CSH020),2022-2024,主持,在研。

2.横向课题(福建省残联):基于福建省残疾人2019年家庭收入抽样调查的深度数据挖掘以及协同撰写20202021年度分析报告,2021-2023,主持,已结项。

3.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年项目):旅游行为对我国中间阶层国家认同的影响研究(FJ2018C058), 2018-2020,主持,已结项。

4.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社科类):新时代背景下有留守经历大学生的主观幸福感研究(JAS180009),2018-2020,主持,已结项。

5.福州大学一流本科教改工程项目(一流课程):社会学专业中统计软件与应用教学内容探索,2018-2020,主持,已结项。

四、奖励荣誉:

 1.2023年,荣获福州大学第十二届“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

 2.2023年,荣获福州大学2023年“厦航奖教金”。

 3.2023年,荣获2018-2022年度福州大学工会积极分子。

 4.2022年,荣获福州大学2022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排名第2)。

 5.2022年,荣获福州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2)。

 6.2019年,荣获福建省社会学2019年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7.2019年,荣获福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老师”。

8.2019年,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指导老师)。

 9.2017年,荣获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

 10.2016年,荣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