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5-29 浏览次数:


各二级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全校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和本学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我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紧密联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理论教育活动,通过追寻贤德家训、传承优秀家规、树立良好家风,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引导、激励全校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干事创业,为全面实现本学期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内容与时间安排
专题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重要大战略部署
10月份,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等中央及省委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形势与政策的学习,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学习与研讨,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素质能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参考学习材料:
《十八届六中全会工作报告》;
相关重要评论文章。
专题二: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在广大教职工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要在广大教职工党员中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参考学习材料: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福建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辅导材料选编》;
《谷文昌的故事》,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社、海峡文艺出版社2016年2月版;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材料。
专题三: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福建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是我省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实际,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素质能力,把握工作重心,为顺利实施我省“十三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而努力奋斗。
参考学习材料:
“五大发展理念”解读》,人民出版社2016年1月版;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版;
《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党中央、省委领导的相关重要讲话等相关材料。
专题四:认真领会国家“双一流”大学精神,深入贯彻《福州大学章程》,持续推进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
认真学习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清醒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贯彻落实《福州大学章程》,紧紧围绕学校既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扎实工作,锐意创新,高标准、创造性地完成本职工作,确保学校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为实现“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参考学习材料:
《福州大学章程》;
相关重要评论文章。
专题五:深刻领会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精神,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教职工思想道德建设
以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初评工作为契机,在广大教职工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高校的指导地位。要加强对学校课堂、学术讲座报告会等的规范管理,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所有教师在讲台上不得散布违背宪法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和言论及时掌握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动向实施文化育人,运用多种载体、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好党员、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推动核心价值观由“普遍认同”到“共同践行”
参考学习材料:
《福建省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试行)》;
《福建省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及培育对象初评工作方案》;
《福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材料。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按照学习重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于9月30日前报送校党委宣传部。要及时总结学习过程中好的做法和宝贵经验,反馈给校党委宣传部(行政北楼西402,E- mail: xcb@fzu.edu.cn)。宣传部将通过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对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典型经验进行推广。
2.保证质量。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工作特点,采取有效方式,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保证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吃透精神,把握实质。
3.讲求实效。要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理论学习与研讨学校改革发展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解决教职员工的思想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4.完善制度。在学习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要起到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勤于思考。要严格考勤,完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认真做好学习记录。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2016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