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卢颖菲:于自由中独立,在探索中成长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1-11 浏览次数:

卢颖菲,中共党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每年均获福州大学校级综合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宝宝巴士心理学专项奖学金,以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成功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学硕)。本科期间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和学科实践,协助导师组内成员的科研工作,并主持SRTP项目,负责研究的全进程。大三时担任人文学院体育部主要负责人,独立撰写部门工作计划,组织安排校运会及各类球赛、迷你马拉松等活动的顺利进行,发扬体育竞赛精神。曾获“福州大学优秀学生骨干”、“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优秀主要负责人”等荣誉称号。

“努力寻找自己的灯塔”

作为多次获得奖学金的优秀学生,卢颖菲分享她对学业的看法:“学校为学生而办,学生为学习而来,我们不要本末倒置。”恰如其言,卢颖菲在本科学习的过程中一直以学业为重,并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及各类活动,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寻求自身的综合发展。

在这个“内卷”时代,将长期规划与短期目标相结合是卢颖菲的“法宝”。她将长期规划比做照亮前路、指引方向的灯塔,而无数个短期目标则是脚踏实地、步步前行的无数条通往彼岸的路径。“没有指路的灯塔我们会迷失方向,导致我们停滞不前,”卢颖菲强调,“但体验过程、注重当下也同样重要。”书海无涯,前路应循着灯塔的光,漫漫于彼岸之路。

“喜欢本身就不该嫌累”

怀揣勇于尝试的热忱,卢颖菲在大一时参与了许多学生工作,但人没有“三头六臂”,时间和精力迫使她离开其他岗位,专攻自己最热爱的事务——体育。

谈及最终选择体育部的原因,卢颖菲给出的答案是“喜欢”。“只有足够喜欢,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内驱力。”作为人文学院体育部主要负责人,工作难免会有忙碌之时,但卢颖菲从不对繁杂的工作表示愤懑不平,“如果只是关注手头的事情,难免不去埋怨或叫苦,但喜欢本身就不该嫌累。”

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不论学习亦或是生活,卢颖菲总在积极地探索自己喜欢的领域。也正是这份喜欢、这份热爱,支持她不断前进,不断探索,不断发现学习与生活中的乐趣。

Teamwork事半功倍

对于“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学生工作”这个问题,卢颖菲的回答是“Teamwork”。专人专事、定时沟通的良性团队合作帮助她节省大量时间,及时高效完成学习和工作上的各项紧急任务。

在卢颖菲看来,团队合作中最重要的是分配和沟通。只有明确地分工,小组成员才能各司其职,团队才能高效运行。而正因为团队的存在,协作显得尤为重要。团队成员在不断的沟通中表达每个人的所思所想、更新任务进展,最终才能收获美好的结果。

“我们都有快乐的权利”

聊起大学生活的快乐回忆,卢颖菲描述了一次“凌晨与朋友在海边和陌生人一起围着篝火取暖等待蓝眼泪”的别样体验。“不用思考,不用顾虑,就抓住瞬间的美好,只享受那一段时间里的宁静和满足感,放松而专注……”

“你的身边不再有父母的叮嘱,老师的催促,耳边吹过的是自由的风,入目之处是飘渺的云。诚然一个人走的路才是与风景的单独私会,但要学会向他人倾诉,避免情绪到达爆发的阈值。”卢颖菲如此寄语。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在学业以外再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帮助自己从困境中跳脱出来。“不要过多的逼迫自己,我们都有快乐的权利。”

“勇于尝试不同的可能”

卢颖菲把“自由”、“独立”、“探索”和“成长”作为大学本科四年生活的关键词,而“探索”是其中被最多提及的词汇。谈及自身专业,她表示:“心理学帮助我自我探索,它使我学会去接纳自己,去勇敢尝试更多的可能。”

探索自我,接纳自我,成就自我。“站在现在回望过去,才发现走过的每一步早已消失在视线末端,再也看不见尽头。”她在探索中成长,在成长中不断探索,探索与成长并肩同行,终于成就了如今的、闪闪发光的卢颖菲。

/卢颖菲

/陈永斌 黄有成 谢洁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