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刘梅萍:心怀温暖的志愿者,以笔绘梦的校媒人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1-10 浏览次数:

刘梅萍,中共党员,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福州大学综合奖学金,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兴业奖学金,积极参与“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互联网+”和“挑战杯”等比赛。热衷于志愿服务,志愿汇时长多达204h,在志愿服务领域曾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奖项。曾任人文学院全媒体中心主任、学院记者团团长、学院关工委副秘书长、班级团支书,学生工作经历丰富,任职期间连续2次获“优秀部长”荣誉,带领班级获“二十佳团立项”荣誉。曾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福州大学优秀学共青团干部”,“福州大学优秀记者”等荣誉称号。现保研至郑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情随志愿 服务共融

对于刘梅萍而言,志愿服务是忙碌的大学生活之余的“小确幸”,204h的志愿时长和一张张荣誉证书是她服务他人的美好见证。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体会到了充实感和幸福感:“参与志愿服务是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志愿服务可以认识、看到、了解到不同的人,在服务他人的同时又可以让自己获得满足感。”

“这个世界并不是缺少爱,而是缺少像你们一样唤醒爱的志愿者们!”大一参加自强社“善行100”劝募活动时听到的这句话令刘梅萍深受触动。她在校外与其他志愿者一同进行劝捐,并将募捐到的“学习包”邮寄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后来,小朋友们为了表示对志愿者的感谢,用自己稚嫩的笔触描绘他们眼中的世界,完成了一幅幅充满童趣的画作。自强社将小朋友们邮寄回的画仔细收好,举办了一场劝募画展,这一来一往间,爱心传递,温暖流动。

回忆起这项活动,她不由得分享了两位印象深刻的陌生人:一位老爷爷由于没有电子设备,在听说了募捐活动后便不假思索地拿出一百元人民币请志愿者们替他捐款,在当下这个对陌生人充满不信任的社会,老爷爷的举动令刘梅萍深受触动;还有一位热心于公益事业的阿姨,她会在捐赠后积极地确认爱心包是否送到了小朋友手上。谈及此,刘梅萍感动道:“遇到这些善良的人,让我也想要成为能够帮助别人、给别人带去温暖的人。”

心怀温度 坚定前行

从大一加入学院记者团与青年通讯社开始,到大二成为记者团团长,再到大三时担任人文学院全媒体中心主任,这一路走来,不仅让刘梅萍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校园媒体人,同时也让她更加热爱生活。

“只有感兴趣才会为之努力,并为之不懈努力。”刘梅萍走上这条道路始于兴趣,“作为一名记者,能接触到更多更优秀的人,并能在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她谈到,当以一个记者的视角去看待世界时,视野会变得不一样,更会去感触,去批判,去思考,会怀着有温度的心行走在世界。

“我的初心是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心怀温度,坚定前行,刘梅萍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兴趣与信念的重要性,只有拥有坚定的信念,学习更多优秀的范例,多表达自己,倾听他人想法,才能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发光发热。

脚踏实地 不负韶华

谈及保研经验,刘梅萍表示保研路漫漫,前三年在学习上要时刻认真不能松懈,尤其是在课堂中认真听讲,积极进行课堂互动。课下要查缺补漏,学会集中一段时间专注学习,提高学习的高质量高效率。

回忆保研经历,她说即使有提前咨询学长学姐,做好了准备,但亲身经历时还是会有不同的感受。经历过一段磨心态的时间,大量爆炸性信息的资料轰炸,写文书抓不住重点的迷茫,投递夏令营多次被拒的失落,这是磨练也是财富,终于不负有心人,成功保研上岸。回望这段经历,刘梅萍分享她调整心态的方法:“随遇而安,不用想太多,过去的事已是定局,脚踏实地做完今天该完成的事就很好了。”

暖心寄语 一路同行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都是渺小的一颗星辰,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谈及当下大学生“内卷”现状,刘梅萍认为同学们有坚定的目标是好事,但不用一直逼迫自己绷紧那根弦,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要抱太大的功利心,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也是重要的,要学会劳逸结合,分配时间、享受生活。“当你看得太远的时候,会忘记身边的小事,但有时候正是身边的这些小事,构成了我们的琐碎的人生。”


图/刘梅萍

文/林静莹 伍天欣 谢洁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