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福大人文学院举办第39期工作坊:青少年社工实务和管理经验分享

信息来源: 人文学院 发布日期: 2021-12-28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4日上午,福州大学人文学院邀请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张慧玲副秘书长在铜盘校区为2021级研究生举办主题为《青少年社工实务与管理经验分享》的工作坊。张慧玲女士是国家中级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州市民政局、福州团市委、福州市妇联社会工作专家人才库成员。2016年被福州市民政局评选为“福州市优秀社工人才”,入选“2018级榕树伙伴”计划,福州市第一届“闽都英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张慧玲老师从自己刚毕业时从事社工的经历开始分享,她表示最初的时候自己也是迷茫的,未来的职业规划比较模糊。一开始做社工时条件也比较艰苦,但是看见学校里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张老师说自己在工作成长的途中也羡慕过别人的高薪职业,但是很庆幸坚持走好社工这条道路让自己收获了很多。她鼓励同学们在学生阶段一定要自己去亲身体验一份工作,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优势,无论未来规划如何当下都要做好准备。

接下来张老师从团队管理、项目运行管理、沟通管理和财务管理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机构管理中的宝贵经验。她认为要提高社工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就需要把行政性工作和专业性工作分开,各由专门的人负责。社工机构的人员流动比较大,但她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坏事,人员流动能提升机构活力、去除机构原有的弊病。张老师表示近几年来机构争取到了更多的政府购买项目以及基金会的支持,很好地改善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条件和待遇。在日常工作中,良好的沟通能让工作更加顺利,而作为机构管理者就要在日常工作中处理好和上级政府领导的关系。张老师说自己从起初做一线社工时被动接受到现在的主动学习,一路上收获满满也找到了自己的优势。

 总结完管理经验后,张老师就“青春家园”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项目与福州市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项目,与我们分享实务经验。主要分享服务亮点如社区环境治理——长乐区“童心筑圆”——青少年参与社区楼道治理和社区领袖培育——晋安区“小主任”社区治理养成计划。张老师让我们学习到了社工理论在实务过程中的具体应用,以及根据具体的情况创新实务。


工作坊结束后,张慧玲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事社工行业的感悟: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因为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大多数人做了一点点。参与此次工作坊,同学们学到了很多经验,看到了社工助人自助的意义,也提升了对社工的专业信念。

图/黄琳

文/陈昊 余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