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福建省第三届研究生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 人文学院 发布日期: 2021-12-11 浏览次数:

为促进福建省心理学硕士培养的方式方法改革,激励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夯实专业知识与技能,提高心理健康服务高端人才的培养质量,12月11日,由福建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州大学承办2021年福建省第三届研究生心理健康服务专业技能大赛在福州市怡山梅园酒店举办。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福州大学杨黄浩副校长、福州大学研究生院黄剑东常务副院长、福建省心理学会孟迎芳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任志洪教授、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王群书记、何少颖教授、闽南师范大学赵广平副教授、福建医科大学廖美玲副教授、集美大学林丽芬老师。

首先,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吴慧娟院长主持比赛开幕式。开幕式上,福州大学杨黄浩副校长进行致辞。他指出,本次大赛适应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适应时代发展和国家战略需要,为培养心理学人才作出贡献,并对参赛选手给予美好祝愿。接着,福建省心理学会孟迎芳理事长简要介绍了福建省心理学会,指出学会联合福建省各大高校及心理学组织,建立起有效的心理合作互助平台,促进我省高校心理学科建设和发展以及心理健康专业技能培训改革,以达到更好的心理健康技能训练模式。通过开展本次大赛,落实国家对心理学改革的方案,弥补心理专业学生在就业的不足方面,并提高我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水平,满足对心理学人才的需求。

开幕式结束,领导来宾与参赛选手合影拍照后,大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分为核心知识竞赛、现场模拟咨询和评委现场提问与回答三种形式。选手先在比赛第二现场作答15道随机选择题,内容涵盖心理学各科基本专业素养知识。知识竞答后,选手来到比赛第一现场抽取心理辅导案例,案例涵盖考试压力、人际关系、家庭环境影响、社会突发恶性事件造成的影响等情景,由“来访者”现场模拟,参赛者针对个案情况选用咨询与辅导的技术与方法进行心理辅导。结束后陈述案例工作思路与现场评委的提问进行回答。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表现优异,面对咨询者不配合等突发情况合理应对,

同时采用了评分、模拟等方式进行咨询。

比赛结束后,华中师范大学任志洪教授分享在大赛过程中对各位选手所展示的心理咨询技能等表现的感受,并指出大赛中选手在咨询过程以及咨询技术存在的不足之处,例如过多提问、以自己为中心、专业术语过多等,并给出相应建议,给予参赛选手心理咨询过程、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指导。他指出心理咨询始终要以来访者为中心开展咨询,鼓励心理学学生要继续心理咨询技能学习,加强练习,通过训练提升自身技能。

本次大赛特邀嘉宾南京大学桑志芹教授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进行点评,她肯定了本次大赛对于临床心理咨询学生训练的作用,她着重强调:心理咨询是两个人之间的对话,是行为的自然而然的流露,鼓励同学要不断进行训练加强实践经验。针对过激个案而言,要坚持生命是第一要义,坚持以来访者为主展开心理咨询,要在理论中展开咨询,在咨询中实践理论。此外,要丰富对心理学人才培养的途径,不单单局限于单一形式。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评选出特等奖三名:分别是来自福州大学的李娜、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田书琴和卓谨,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5名和优秀奖6名。

赛后,福州大学何少颖教授对参赛选手们的表现表示肯定,他提到,今天的大赛是对心理咨询工作的推进,咨询不是一个理论的过程,需要进行不断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做到“守标准、守服务、守质量、守伦理、守初心”,助力专业发展。闽南师范大学赵广平副教授对参赛选手们沉稳的态度表示赞许,面对“来访者”不信任的情况,参赛者们可以利用自己可以掌握的方法,结合个人经验,将咨询把握在一个相对有效的范围内;参赛者们可以把握好节奏,使“来访者”进入放松的状态。此外,赵广平副教授指出,本次大赛也为教师们授课进行了有效指导,构造了一个多校交流的平台。

以优异的成绩斩获特等奖的李娜同学表示,本次比赛给自己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同时也可以得到专业指导;此外,针对自己的表现情况,她表示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的身体语言的把握是有学问的,面对不同来访者要注意社交距离,要根据当下情况进行调整。

来自福建医科大学的许伽彬选手表示,本次比赛为不同学校的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和借鉴的平台,简短的模拟情景也检验了自己的不足之处。

参赛选手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佳力谈到模拟咨询环节时说到:“在有限的八分钟内与选手共情,迅速建立关系,依案例而适时调整。我遇到的案例会较为阻抗,平时很少遇到这种棘手案例,使我较为紧张。努力让自己安静下来理智地想办法。”对于比赛对心理服务专业方向启迪,他表示:“自己本来便对心理学和咨询感兴趣,能够在感兴趣的比赛领域中参与学习,收获很大。未来会总结一下比赛的相关经验和不足,在接下来的学习当中去克服,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好地帮助不同的来访者,这是我们参加比赛最大的意义,也是我们学这个专业的初衷。对我个人的意义就是收获成长,友谊,能力的提升和态度,让我觉得非常的满足。”

文/王曼烨 杨雨嫣 杨文颖 谢洁寰 王娇

图/王峰 李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