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心系华夏,国安有我——福州大学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2-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广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筑牢国家安全的青年防线,12月3日晚七点,福州大学“心系华夏,国安有我”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决赛在旗山校区人文学院艺术实践基地成功举办,并在线上平台直播全场比赛。福州大学团委刘玮书记、福州大学团委叶阁泽副书记、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福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林胜教授及两位特邀国家安全相关领域研究专家等线上出席本次活动。

1010日至15日的初赛中,共有2586名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同学参与线上答题,优秀人数达694,来自土木工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的9名选手进入决赛

总决赛在选手们的个人风采展示中拉开帷幕。本次决赛分为首轮六强争夺赛、二轮三强争夺赛和尾轮冠亚军争夺赛三部分进行,并穿插两轮趣味有奖问答环节与在场观众进行互动,激发学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知识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

整场比赛秩序井然,精彩纷呈,人文学院艺术实践基地内气氛庄重而热烈。在首轮六强争夺赛和二轮三强争夺赛中,必答题由简到难,抢答环节各位选手争分夺秒拼速度、搏知识,将比赛气氛逐渐推至高潮。各位参赛选手初试锋芒,均表现不俗,运筹帷幄间尽展自信风貌和青春风采。趣味有奖问答环节也反响热烈,线上观众争相回答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问题,把学习成效与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的信念展现得淋漓尽致。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艾磊、来自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的张高成和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林睿瑶三位同学凭借过硬的本领成功进入尾轮冠亚军争夺赛。赛场上,三位选手充分调动知识储备,依次轮流回答客观判断题,一一击破对应题目,与标准答案相差无几的判断理由展现出大学生应有的理论深度和知识广度,在场观众纷纷献出热烈的掌声。

智慧交锋间,结果已见分晓。来自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艾磊以总分32分的成绩斩获第一名的桂冠,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林睿瑶和来自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的张高成以总分22分和20分的成绩位列第二、第三名,其他选手也按成绩取得相应名次。

在专家点评环节,福建省海外利益安全研究基地主任、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林胜教授指出:在今年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福建省海外利益安全研究基地”正式落户我校,省委常委、秘书长吴偕林亲自将牌匾授给我校党委陈国龙书记,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有关海外利益安全研究相关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寄予了厚望。高校是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也是大学生安全教育的主阵地。福建省海外利益安全研究基地在学校的领导下主动响应省委领导的指示要求,积极在大学校园展开形式多样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活动。于今年9月邀请国家安全研究专家为大学生进行《增强风险意识,主动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演讲,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安全底线,塑造和维护校园安全环境。从10月开始,我们又在全校开展“心系华夏,国安有我”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吸引了众多同学们的关注,更有2586名学生直接参加了知识竞赛活动,同学们通过参加知识竞赛,提高了国家安全意识。今后,我们将探索更加丰富、有效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比如可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进课堂、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学术研讨会、邀请社会各界国家安全理论的专家和一线工作人员进校园、探索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等,更好地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融入高校育人体系,构筑大学生安全教育体系,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特邀嘉宾国家安全相关领域研究专家对本次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决赛进行点评。首先,他对本次比赛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认为本次比赛“形式活泼、内容丰富”,有助于学生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知识学得更深、学得更透。接着,他就尾轮冠亚军争夺赛的六道题目进行分享,用详实的知识解析题目,帮助学生了解题目背后的安全观知识。最后,他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人人可为,大学生是国家安全重要的一环,肩负着宣传、学习、践行的重要使命,同学们要在学、思、用的贯通和知、信、行的统一中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与践行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作为新时代青年,福大学子理应怀抱崇高理想,跟随党的步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庄雨亭 李小菁

/谢洁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