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而能持教,爱生而能乐教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5-29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系

刘 微
    “老师,感谢您!”萦绕在耳边的这句话,简单却让人心潮澎湃,孩子们噙着泪依依不舍的拥抱是他们四年一点一滴积攒的情感,也是我们身为教师四年一点一滴凝聚的心血。我从来不敢想手心里能飞出多么傲世的雄鹰,但我却知道,带着爱的人生一定是他们此生拥有的巨大财富,而爱来自于感悟和传承。在学校,爱的感悟和传承来自于师的爱,师的德馨,德馨而能持教,爱生而能乐教。

每年都能送走一批青涩的孩子,面对毕业我们并不陌生,但对于孩子们,四年乃是他们的唯一,他们在四年里要经历心理上成人的过渡,在四年里要接纳广博的知识的积累,在四年里要迸发对社会和生活的激情,四年他们可以完成蜕变。在那个夏天凉凉的晚风里,耳边是他们的轻泣,脑海里是他们四年一帧一帧的画面:穿着迷彩服整齐地坐在新生见面会上,黑黑的稚嫩的脸上是无比的期望和向往;第一次开导师会紧张地看着我,脸上的迷茫与惊奇;第一次给他们上课已是大三,他们脸上已现自主与独立;第一次实习寄给我的邮件,诉说着不适、猜疑,却有入世的坚强和希望;第一次交给我1万字的毕业论文初稿,虽然漏洞百出却看到了四年完整的沉淀;第一次,他们毕业聚会,在他们的眼泪里我读到身为教师的骄傲,也读到身为教师的使命。

    立言先立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在学生心目中,是知识的化身,是智慧的灵泉,是道德的典范,是人格的楷模,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是莘莘学子人生可靠的引路人,正因为教师职业具有的特殊性和教师使命具有的特定性,所以时代与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水准就高于其它行业。我们的祖先早就有着对师德重要性的训示,《论语》、《春秋》、《庄子》、《墨子》……大量国学经典中我们皆能看到师德的重要,教师的首要任务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位于首位。

如何立德?首先,忠诚教育。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是人民的教育事业,是真正的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每位教师都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甘愿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图名利、甘做蚕烛,在岗位上发出光和热。其次,奉献精神。教师的工作责任重大而又极其艰辛。之所以说责任重大,是由于教师肩负着培育下一代接班人的责任。抽象地说,社会的未来掌握在教师的手中,之所以说艰苦,是由于教师工作条件艰苦,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师的社会地位、物质待遇较低,甚至处于相对清贫的地位,若无奉献精神,如何实现传承?第三,勤奋学习。墨守成规、孤芳自赏,只能让教师变成阻碍社会进步的后腿,以身作则,与时俱进,才是实现教师使命的基础。第四,乐于合作,善于合作。没有任何一个教师可以囊括学生的成长,教师群体、家长、社会积极力量的通力协作才能铸造出优秀的学生,而与社会的和谐共处,不仅是教师的工作能力,也是教师能给予学生的身教传承。第五,高尚的人格,端庄的仪表,优雅的风度。教师的高尚来自教师的道德修养;教师端庄优雅的仪表、风度、气质来自教师的文化素养。我们塑造美好的形象,保持优雅的风度,而提高感召力和亲和力。 

立德需爱生

师德之美在现实生活中必然有其千千万万的表现,而其中,必备的表现方式,便是爱生。

爱生是立德的首要功课,师德的本质是树人和育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诚然,这是对于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老话,但不可否认的是,此句也是身为教师的标榜,身为教师,需以生为子。用心灵赢得心灵,不只是教育的条件,更成为教育本身。弗洛姆《爱的艺术》一书中,分析了三种爱:母爱、父爱、自爱,母爱无私却难免消极,父爱理性而有条件,自爱扬弃了父爱和母爱,把二者辩证地统一起来,既具母爱施爱的本性,又具父爱获爱的能力,有了自我尊重、热爱和对人尊重和理解,形成自己的良心。他认为,作为教师,这三种爱是凝聚在自己整体人格中的,并指出:会爱孩子的老师要根据不同情况把它零售给孩子,在零售中体现出教育目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艺术。首先,教师要像母爱那样无条件的给予,这种师爱会使学生感到母性的温暖,他失败时可从母亲怀抱中得到支撑,焦虑时可得到勇气,成功时可获得鼓励。学生在“母爱”中不必胆战心惊,而可以毫无顾忌地表现自我。其次,教师在广博母爱的基础上又扮演着父爱的角色。它与母爱互补互存,对学生有严格的规范要求,为学生履行规范创造条件,使其在“讨好”中形成寻求爱的能力,在一种积极的心态中发展主体性。最后,在学生形成自爱的阶段中,外在规范内化为他的道德良心,自爱的学生从教师那里继承师爱的两种特性:学会爱人和赢得别人的爱。高明的教师既能无微不至地关爱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又能让爱的种子在他的心中发芽生长。

爱生而乐教 

为学生倾注了爱,奉献了心,教师才能真正体味到教书育人的快乐,从而促其乐教。而只有教师乐教,学生才能更充分地感受爱,学会爱,才能真正乐学和乐思。爱生和乐教从来是辩证的统一,共同存在于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中。爱生从来不应该只是一句空空的口号,乐教也从来不是喊喊而已。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教育又何尝不是如此?纵观古今中外凡有成就的教师、教育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有知人之明,不论是黄金莲、魏书生,他们为学生呕心沥血的时侯,无不以学生的需求和特点为先,注重教育公平和尊重。他们能察觉学生思想深处的奥秘,能触摸到学生感情的脉搏,他们的心和被教育者是息息相关的。也只有这样的教学,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才是一种幸福和享受。在学生毕业之际,回想他们的大学四年,并不是天天和学生见面,我系富有特色的导师制工作,大大地拉近了教师和学生的距离,但也并未事无巨细地体察。与学生如朋友般聊天、谈心却是除开知识的引导外,我们特别想要促成的目标。

乐教,在于对孩子们的公平。孔子曾倡导“有教无类”,我们必须承认任何孩子都具备强大的潜能量和可塑的本质,在爱心上不偏颇,在教育上不偏颇,在服务上不偏颇,让手心里每一个孩子都有同等的发展的机会和可能。

乐教,在于对孩子们的尊重。尊重学生,就能发扬他们身上积极美好的东西,就能让他们体会到教师的爱从而乐学、乐思。首先,尊重学生的人格,学生是有思想、有看法、有需求、有情感的独立个体,正视他们的存在,理解他们的愿望,看到他们的努力,赞赏他们的成就,从而让学生学会尊重;其实,尊重学生的情感,作为独立的个体,他们有独立的情感,教师若能换位思考,便有可能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摸到他们情感的脉搏;第三,尊重学生的需求,仔细剖析,也许学生的需求本就多种多样;第四,尊重学生的创造,这是孩子们最富生命力的火花,鼓励才能推陈出新。

乐教,在于对教学艺术的追求。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用了“商量”二字实现他民主平等的教学艺术,“商量”二字不仅体现了他对学生的尊重,也告诉我们兴趣在教学中的关键作用。魏先生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时侯,总是把直接兴趣和间接学习兴趣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成为满足心理需要的一种极大乐趣。而良好的教学方法是激发学生兴趣的重要保证,我们不妨将教学方法升级为教学的艺术,它需要教师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

正如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黄金莲所说:“必须要有一颗博大的爱心,要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这样才能不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教育是互动的,它需要我们和学生一起健康快乐的成长,学生的成长也是教师的成长,学生的成功更是教师的成功,果真如此,我们的教育岂非愉快而幸福?回想毕业时学生的拥抱、不舍、感谢,我认为这便是立德、爱生、乐教的最好报酬。

最后,借用魏书生的一句话来勉励自己:我们以高尚、昂扬、乐观的态度去看待生活,那我们就会生活在高尚、昂扬、乐观的生活之中。让乐学与乐教成为生活的主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