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会学系承办2017海峡两岸社会议题研究工作坊

信息来源: 社会学系供稿 发布日期: 2017-09-10 浏览次数:

2017年第二届海峡两岸社会议题研究工作坊于8月25至28日在福州召开,由我院社会学系承办,主题为“转型社会中的移民与社区”,吸引两岸三地共60多名学者参加。校党委副书记陈少平研究员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指导,院长吴兴南教授也应邀请出席开幕式。
      本届海峡两岸社会议题研究工作坊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张翼院长、台湾中研院社会学所章英华研究员和我院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共同筹划,议题聚焦于全球华人移民与华人社区发展问题,每个单元都由青年学者报告论文、特邀资深教授点评与自由讨论等三个环节组成。工作坊前3天为研讨环节,每天只讨论5篇论文,足见研讨交流非常深入细致。本次特邀点评论文的资深教授有3位长江学者加盟,阵容强大。他们在点评论文时,事先都准备PPT做为发言底稿,点评细腻、深刻。我院社会学系陈凤兰副教授做为青年学者在会上宣读《共同体精神与海外华人社团的跨国整合——以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为例》,受到两岸专家热评,为进一步修改论文增加了很多思路,收获甚多。工作坊第四天为实地调研,两岸学者共赴福清市一都镇调研海外移民与侨乡社区发展问题。
       由两岸科研机构及高校共同参加策划与组织的社会议题工作坊,通过资深学者点评青年学者论文,不仅可以扶掖青年学者快速成长,还可以加强海峡两岸不同年龄层次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共识与友谊。(社会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