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5-28 浏览次数:

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专业教学与研究起步上个世纪90年代初,1998招收第一届社会学专业本科生,1999年获取社会学硕士授予权,2003年组建社会学系,2010年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授予权,2017年获得社会学一级硕士点授予权,2021年社会学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形成每届招收社会学本科生40名,社会学研究生约15名,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约90名的办学规模。

一、师资力量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现拥有专职教师16名,其中教授4名(含特聘教授1名)、副教授8名,拥有博士学位者11名。系主任为林胜教授,副主任为罗小锋教授。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有甘满堂教授(2011)、林胜教授(2017)、何朝银副教授(2018),甘满堂教授曾获得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009),福州大学第五届“十佳青年教职工”(2009)等称号。林胜教授、何朝银副教授曾获“福州大学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

社会学系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4项(不含特聘教授),其中1项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省部级课题12项,海外国际合作课题2项,其它校厅级课题及横向课题20多项,获得省部级学术奖励6项,出版学术专著12部,在SSCI期刊和CSSCI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近四年到校科研经费达300多万元。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近年得到南京大学等高校的鼎力支持,共建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高级研究院,聘请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教授为讲座教授,为我系研究生与高年级本科生开设课程与讲座。目前,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高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为林胜教授。

经过二十多年努力建设,社会学系形成注重服务海西社会经济发展,打造地区学科研究特色,“十四五”期间,社会学系将通过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创建学科基地,营造学术氛围等方式,汇聚系、院、校相关学术力量,加强海内外学术交流,发展侨乡移民社会学、文化人类学、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等二级学科,做大做强社会学一级学科。

二、教学特色

社会学系不仅重视学生的理论学习,也重视课外实践活动。通过学生赴社会实践基地、小组作业以及参与教师课题来强化实践性教学环境。目前在省内外建立社会学实践基础12个(分社会调查、社会工作与企业管理三类),两个以为我系学生为主的全校性学生社团:“福州大学社会工作协会”与“福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我系教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前者为甘满堂博士,后者为王圣莉博士。学生在学期间,还可以通过参加本系教师课题研究,得到系统的社会调查研究方面的专门训练,全面提升社会学专业同学的调查能力、写作能力与社会沟通能力。我系甘满堂教授领办的福州市榕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3年3月福州市民政局注册,为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支撑。

三、就业方向

社会学专业注重培养应用型社会研究、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文理兼招,注重通才教育。本专业学生在学期间可获得系统的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统计、社会工作与组织管理等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与培训,并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专业实习活动提升应用技能与素质,毕业后从事政府社会事务与企业组织管理、市场调查与咨询、社会工作与新闻传播等方面的职业工作。

社会学本科生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其中继续升造读研究生占20%以上;研究生的就业率基本达到95%以上。他们大都在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媒体与政府部门工作。从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来看,都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本科生保送读研比例占毕业生总数10%以上,保送生去向多为985重点高校,如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