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汇报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13 浏览次数:

9月9日,福州大学黄志刚副校长、教务处于岩处长和陈晓晖副处长莅临我院调研2022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学院党委书记王群、吴慧娟院长、林胜副院长、陈丽君副院长,以及各专业系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陈丽君主持。

会上,陈丽君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四个专业基本情况以及此次培养方案总体修订的情况。林胜副院长代表社会学系进行典型专业汇报,围绕社会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结构分布、课程计划以及方案修订的思路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甘满堂教授围绕“如何在大数据背景下培养新文科社会学复合卓越人才”进行了分析讲解,并强调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将进一步助力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随后,教务处于岩处长和陈晓晖副处长就社会学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等方面分别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黄志刚副校长发表讲话,他对本次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目标和要求进行了解读,明确此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对人才培养质量、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并对我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人才培养目标要定位准确。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强调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坚持科学分类,坚决杜绝因人设课现象。二是人才培养质量要不断提升。持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专业特色,强化实践,注重提升学生创新思维,推进卓越人才培养。三是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强化教学队伍建设,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最后,吴慧娟院长对各位领导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要求各专业系主任对此要认真研究,不断总结完善,切实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