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献力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6-10 浏览次数:

景献力,女,汉族,吉林省长春市人。

1989年9月——1993年7月在吉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

1993年9月——1995年9月在吉林摄影出版社从事编辑出版工作。

1995年9月——1998年7月在吉林大学中文系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文学。

1999年10月——2001年4月在日本久留米大学做访问学者。

2001年4月——2002年3月在日本九州大学大学院中文研究室学习中国古代文学。

2002年9月——2005年7月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林继中教授、陈庆元教授,研究方向为魏晋至唐宋诗文。

2005年7月进入福州大学工作。


研究方向

六朝文学与明清诗学


主讲课程

中国古代文学史(宋元部分)、明清散文选讲、明清诗词选讲


出版专著

《明清古诗选本的诗歌阐释与批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主要课题

1、福州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基金项目:历代古诗选本个案研究。

2、福州大学科技发展基金资项目:明清人认识六朝诗的新视角。

3、福建省教育厅课题:明清时期对六朝诗的接受与误读。


学术成果

1、文化建构中的整体文学观,中华读书报,2005年12月21日;

2、李攀龙《古今诗删》所选古诗与其理论主张的偏离,福州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

3、陈祚明诗论的“泛情化”倾向,福州大学学报,2007年第4期;

4、从《五言古诗选》到《唐贤三昧集》,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5、王闿运的复古思想与文学自觉,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6、吴淇《六朝选诗定论》对《选》诗的重新阐释,福州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7、复古与误读:以明清之际六朝诗的接受史为例,中国韵文学刊,2010年第1期;

8、试析船山文气理论之独特性:以《古诗评选》为中心  ,福州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

中国古代文学史(宋元部分)、明清散文选讲、明清诗词选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