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兰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6-10 浏览次数:

一、个人情况

陈凤兰,社会学博士,福建省级高层次人才(C类),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社会学系访问学者

二、近年主要论文及专著

陈凤兰、拓明勤,《音乐治疗在社会工作中的运用及其发展前景探析》,《医学与哲学》,2023年第4期。

参与编写由李明欢主编的《当代国际移民政策国别研究》第15章(第349-371页),暨南大学出版社,20233月出版。

陈凤兰著,《中国新移民在南非的跨文化适应》,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2月版。

陈凤兰、豆晓恒,《“田园诗”与“小康梦”:市民入乡过程中文化冲突与利益共享——以闽东L村为例》,《福州大学学报(哲社版)》,2020年第5期。

陈凤兰、黎广彦,《社区治理中社工机构与居委会关系重构——以福州市的个案研究为例》,《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陈凤兰、梁在,《族裔创业、市场竞争与双向影响——纽约唐人街巴士业发展历程探析》,《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0年第2期。

陈凤兰,《共同体精神与海外华人社团的整合——以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为例》,《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18年第2期。

陈凤兰,《华侨村官与侨乡社会治理资源的跨国动员——以福建省明溪县为例》,《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17年第1期。

陈凤兰,《移民全球化与通婚地方化——基于对福州侨乡的实地研究》,《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15年第4期。

三、近年主持及参与的课题

(一)主持的课题

2023年,主持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导学共同体建设研究”,课题编号FYJG2023011

2022年,主持福建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一般项目“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年社会工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课题编号FJJKBK22-012

2021年,主持福建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2021年度课题“福建省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研究”,课题编号21SKZ41

2020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东南亚移民在华的社会空间特征及其治理策略研究”,课题编号20BSH090

2017年,主持福州大学“以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的社会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与改革”项目。

2015年,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华侨史专项),“福建新侨乡的形成、发展与社会影响研究”,课题编号FJ2015TWB025

2013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新移民在南非的跨文化适应研究”,课题编号13CSH066

(二)参与的课题

2023-2025,参与福建省社科《高质量发展格局下我省涉外安全治理体系与能力提升研究》专项课题。

2019-2024,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城市社区与外籍移民的社会融入研究”(项目编号:19BSH036

2016-2021,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海外中国公民利益保护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6AZZ016)。

2015-2019,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中国新移民在非洲的跨国经营研究”( 项目编号:15BSH096)

四、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人口社会学》、《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等。

研究生课程:《现代西方社会学理论》

五、教学成绩与荣誉

2018-2023年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工会积极分子。

2022年,获得福州大学第一届“梅园奖教金”表彰。

2021年,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两优一先”表彰,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9年,福建省社会学2019年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成果名称:“以提升调查分析能力为目标的社会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与改革”,福建省社会学会。

2017年,获得福州大学“厦航奖教金”表彰。

2017年,获得福州大学第六届“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

2016年,获得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4年,福州大学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最佳一节课”一等奖。

六、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

福建省社会学会,理事。

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会员。

福州市华侨历史学会,理事。

移民社会工作专委会,理事。

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