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杨烯烯:保持勇敢自信,永远步履不停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1-14 浏览次数:

杨烯烯,中共党员,人文学院2019级社会学专业本科生,现保研至厦门大学社会学专业。在校期间,共获30余项荣誉,每年均获福州大学综合奖学金。积极参与科研训练与实践,曾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发挥专业优势,踊跃参与三下乡、双创大赛、社会调查等实践。曾任福州大学易班工作站站长,组织开展全校性活动30+场,获9项省级以上优秀组织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4.8小时。曾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福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福州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学“社”而广,思之于“会”

谈及读研继续选择社会学专业的原因,杨烯烯说道:“社会学能够唤起我对于生活世界的好奇,亦点醒了万事如常的误区,让我尝试用一种全新的视角来看待各种现象背后的社会结构等方面原因,链接事物间关联,解释存在的各种问题。”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CGSS调查、残疾人调查……每一份经历都带给她新的感受和体验,也加速了“社会小白”的成长之道。

在调查中接触过老年群体、特殊群体、外来农民工等群体的杨烯烯真真切切地聆听了他们的故事,也感受到了其中的无力,她说:“我看到了更多的窗口,但是我没办法让每一个窗口都有阳光的倾泻。”她也曾思考问卷后的实效能给这些群体带来什么,担心纸上挥斥间的构想亦或结论,对真实的你我并无多大帮助。

后来,杨烯烯渐渐意识到社会广角间的自在意义——更多被看见,更多在实现。因为看见,所以有了作为的可能;因为关注,所以有了持续的跟进。或许当下的社会调查并不能即刻为这些群体带去实质性的帮助,但受到关注的他们总有一天会沐浴到曙光。“作为一名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我们更应保持灵敏,保持主动,保持勇敢!”杨烯烯直言。

回首“乡”遇,难忘初“践”

当问及“在实践中有没有什么难忘的事”,杨烯烯谈到近期最为感触的是于大陶口村和村部张委员的交谈。面对村中文化遗址保护工作的效率问题,很多房主怀疑修建的资金进入了村干部的腰包,同时由于上层资金迟滞,前述承诺多次未兑现,致使众多房主失望,政策宣讲的效度也大打折扣。了解到这一情况,杨烯烯等调查员的心情都颇为沉重。而当被问到是否会因为工作开展困难且遭到曲解而感到灰心时,张委员笑着说到:“如果我们都感到灰心,那谁来保护这些红色文化呢?”他认为不论遇到何种困境,积极争取永远是他们的首选,自身辛酸与否并不重要,能够将这些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好、建设好才是他们的情之所系,心之所向。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簇篝火,滚烫地闪耀着红色精神的追寻,也将在新时代的脉动下焕然重生。

杨烯烯坦言:“通过多次的外出调查,一方面,我看待问题的视野不断拓展,不再拘泥于正反两面的固定持方,而更多考虑到全局下的各类因素;另一方面,我逐渐掌握了社会调查的相关能力,初步实现了从课堂到田野的成长,也渐渐理解到社会学之意义与美好。”

共商“易”事,探讨“班”情

曾任福州大学易班工作站站长的杨烯烯认为,专业学习上的耕耘、实践活动中的尝试等,都是成长的印记,而其中的学生工作更是贯穿全程的欣喜,她说:“从初入萌新,到秃头媒体人,再到工作站负责人,让我成长许多,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增加了许多工作经验,亦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无数欣喜与感动。”

易班为杨烯烯的大学生活点染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在这里找到了成长的方向,不断进步,锻炼与提升自我。她和易班的伙计们为了栏目建设,一起头脑风暴,深夜方休;为了活动开展,一块修改方案,围桌夜话……“一直很喜欢这种伙伴们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的过程。”杨烯烯笑言,“作为学生干部这一群体,其实有着独属我们的浪漫,从懵懵懂懂到得心应手,相似的频率,不太相似的路途。其实大家,都在磕磕绊绊地走着,我们从不孤单,我们千军万马。”

关于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业,杨烯烯认为学生工作和学业是可以相互促进的,有时正是任务的繁重,推动着我们去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完成任务。

两耳须闻窗外事,切勿消得人憔悴

在保研方面,绩点于保研排名中占比最高,因此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尤为重要,杨烯烯建议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基于理论、方法知识的巩固而辅以论文、著作研读,打好基础框架。她鼓励同学们重视英语的学习,争取高分通过四六级考试。与此同时,科研素养是能力的突出表现,因此在有精力的情况下建议大家多参与科研实践,如SRTP项目、社会调查等,丰富自身经历,于各类活动中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科研创新、语言表达等能力。把握好每个阶段该做的事情,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明确整体时间安排,做到心中有数,有序依循自身节奏。

“切勿两耳不闻窗外事。”杨烯烯建议有保研意向的同学尽早开始准备,可根据往年要求分列清单,加以整理打磨,积极搜寻相关讯息,了解学校的保研政策,定期查看保研院校信息(如学校官网、保研公众号,咨询请教老师、学长姐等)。当然,有效择取信息才是正道,“警惕为伊消得人憔悴,”杨烯烯表示,推免路漫漫,焦虑如影随形,同学们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排解方法,及时调整心态,“要相信,焦虑的反义词是具体,落实于行便是新的天地。”

寄语

每个时刻都有意义,有了方向就去努力。“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保持勇敢,保持自信,踏踏实实,步步生花!

于道各努力,我们终将顺利且幸运。祝愿我们,都能做自己的千千万万!


图/杨烯烯

文/陈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