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康仪欣、李朗:与友同行,木秀于林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1-09 浏览次数:

康仪欣,中共党员,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三年均获福州大学综合奖学金,积极参与“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保研至上海大学文艺学专业。发挥专业优势,曾 2 次在省级写作竞赛中获得佳绩,写作文章多次发表于学校各类刊物。曾任人文学院志愿服务部部长及学院团委书记助理,热心服务同学、热爱公益,曾2次作为负责人组织开展乡村图书馆三下乡活动,志愿时长达 176 小时。曾获“福州大学三好学生”,”福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李朗,中共党员,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现保研至华中师范大学文艺学方向。曾任汉语言文学1班团支部书记,带领班级团支部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团立项校十佳”等荣誉;曾任校团委青年通讯社学生副部长,现任汉语言文学1班班长。多次获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福州大学综合一等、二等奖学金及单项奖学金;热心投身志愿服务,参加“前方有你 后方有我”千人支教项目、“疫路同行,助力逐梦”志愿项目等,累计服务时长68小时;积极参与“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扬帆计划”等实践活动,努力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同住一个宿舍的康仪欣、李朗把大学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展现出努力而坚定、自律且积极的青春风貌。

路必择而蹈

综合考量,坚定选择

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自我成长的过程,选择汉语言文学、选择保研,李朗和康仪欣都不曾后悔。近年来考公考研人数激增,竞争压力激烈。考研考公虽说是一条路,但颇为曲折,而保研相对来说是一条更稳妥的路径,所以她们坚定地走在争取保研这条路上。

面对短时间内各大高校的招录,打好“信息战”对于最后成功保研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李朗建议大家关注各大网络平台、搜集整理院校、并及时投递个人信息。此外,康仪欣强调,要对自身做出较为明确的定位,做好规划,在保研信息集中爆炸的时期,及时抓住每一条有效信息,利用表格的形式进行整合。

保研像是跑一场马拉松

持之以恒,静待花开

保研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被问到如何做到在大学四年持续发力,她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康仪欣在进入大学的初期,便为自己立下了保研的目标,认真面对每一场考试,及时查缺补漏,不断摸索,最终取得了前三年专业绩点第一的好成绩。

李朗则坦言:“一开始我的绩点并没有排在前列,但我知道保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像跑一场马拉松,不可能随时都在冲刺的阶段,只有在该休息的时候休息、该发力的时候发力,才能跑向属于自己的终点。所以在当我有了保研的念头后,便抱着争取每门课都拿到满绩的念头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而在考试之余,我也会通过听音乐、看电影、运动等方式放松自己。”

挫折是成长的必修课

调整心态,不惧逆境

 

“因为疫情影响,大部分夏令营和预推免都改为了线上形式,因此很多学生都采取了‘海投’策略,甚至有一些985高校的学生选择逆向投递,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保研路上的困难”,被问到保研路上被拒绝的经历,李朗坦言的确会有心态失衡的时候,但在沮丧之余仍需鼓起勇气,继续投递适合自己的院校简历。

关于调节心态的问题,她们感谢所有人的鼓励和支持,让她们能够及时地调整过来,继续奋进。“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与家人朋友沟通,或者自己找方法放松心情。我们要专注到当下的学习当中,不要把焦虑放在那些未知或者不确定的事情上面。”

陪伴让我们不再是孤岛

相处一室,相伴保研

“作为闺蜜,李朗带给我很多快乐,帮助我调整心态。”康仪欣说到。在备考之初,对于未来方向的选择她十分纠结,内心也颇为焦虑,而在漫长、充满考验的保研之路上,每次听到李朗风趣幽默的话语,都会让紧张、高压的氛围变得轻松愉快。更重要的是两人会互相分析不足,找到焦虑的原因,解决问题,调整状态。

李朗则说康仪欣善于倾听,给人温暖。“保研路上往往充满挑战困难,也难免会有失落的情绪,但每次回到宿舍向仪欣诉说我烦恼的种种,就像找到一个温暖的港湾,可以让我卸下压力,轻装上阵。”在生活、学习、情感等各个方面,她们都会相互交流,分享自己的经验,相互支持鼓励,做对方坚强的后盾。

对人文学子的建议

温情寄语,共赴未来

在经过了激烈的保研,成功“上岸”后,两位同学也给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朗认为要学会适应大学与高中不同的生活,培养自我约束和自我规划的能力,打好专业课的基础。对于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来说,在完成好学业功课之余,可以适当参加社团部门活动,利用大学的平台锻炼自己、开拓眼界、学习技能。“不要太过于纠结过去或者未来,活在当下,着眼于现在的学习生活,有目标有规划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康仪欣认为同学们要尽快熟悉自己的专业,了解本专业的分支及其主要方向、就业前景等内容。在学习的同时,勤于思考,慢慢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尽可能制定长远目标,并分阶段朝之不懈努力。“学习最重要的是思考,多读,多写,多问,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探索意义,积累成自己宝贵的财富。”

在保研这场“马拉松”里,康仪欣和李朗一起奔向了属于自己的终点。不懈的奔跑、挥洒的汗水、收获的喜悦是对她们四年青春与友谊的最好总结。朝阳下,她们怀揣着希望不断奔跑;在终点,她们的梦想汇进现实。

图/李朗 康仪欣

文/唐颖靓 花梓瑄 阿依玛提·巴合特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