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传统文化月||传统文化配乐演讲、古诗词朗诵大赛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 人文学院 发布日期: 2021-11-26 浏览次数:

为弘扬传统文化,让经典书香融入校园文化生活,11月26日晚上7点,福州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月之传统文化配乐演讲、古诗词朗诵传统文化大赛决赛在图书馆明德厅顺利举行。人文学院党委王群书记、副院长梁桂芳副教授、人文学院吕景芳副教授、校党委宣传部许晓凤老师、校团委林敏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人文学院团委齐朝阳书记、辅导员房菁老师出席此次活动。

大赛正式开始之前,《敦煌》一舞,翩若惊鸿,矫若游龙,惊艳全场,赢得阵阵掌声。

节目开篇,叶诚楷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华文化传播的思考,生动展现了当今青年学子对于文化学习的独立思考和深刻实践。《文化塑中华》、《传承传统文化》、《承千年精髓,扬时代弘毅》等节目,生动讲述了文化对中国千年发展的深刻影响。发展文化事业,青年一代必将使命必达。

蟹黄配桂香,月圆人团圆。《中秋之韵》节目,演员们用大方流畅的讲述和表演带同学们重回中秋佳节的美好时光。《拨云见日,传统文化育人正清欢》节目,讲述与舞蹈的完美结合,生动表现着西北文化和南方文化的风格各异却各又独具魅力。大赛最后,一首《正气歌》,铿锵有力的话语,向时代郑重承诺,向先辈无上致敬!青年一代必将铭记历史,承前启后,扬帆起航,勇击风浪!

老师点评环节里,人文学院副院长梁桂芳副教授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而传统文化的全面复兴,年轻人必须‘唱主角’”。接下来,人文学院党委王群书记对每位选手的展现做了精确的点评和指导,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努力,不断精进,发展自我,传承经典。

本次比赛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古诗词的了解,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作为青年一代,需要科学辨析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贡献!


文/人文学院

图/杨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