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舞裙歌扇言青春 轻歌抚心现风采——人文学院方阵于福州大学第51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献上精彩表现

信息来源: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2-08 浏览次数:

127日上午8点,福州大学第51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隆重举行。人文学院作为第五方阵出场,带来极具人文气息、充满文化魅力的国风扇子舞。

舞龙队、舞狮队为校运会带来开场表演。音乐激昂,动作流畅,四龙四狮在操场上游走奔腾,传统艺术形式释放着青春活力。国旗护卫队迎风而动,迈步铿锵,尽显军人风采。

卓越人文,精彩绝伦”,在有力的口号声中,人文学院的方阵精彩亮相。本次方阵由学院社会学系刘伟博士、辅导员房菁老师、辅导员李益僮老师、兼职辅导员李妍娇老师领队。方阵由领队、运动员代表与舞蹈队组成。

行至主席台前,汉服队员丝毫不显拖沓,长袖长裙踏出一身英气;运动员踏步而行,青春热情洋溢博得阵阵喝彩。轻歌抚人,扇舞动人,人文学院的扇子舞节目表演全场瞩目。音乐轻柔,曲调满含悠扬文韵;身姿婀娜,白袖尽显国风之美。队列变换,舞姿柔美,身姿交错,小扇轻摇,舞蹈表演赢得热烈掌声。一曲舞毕,方阵队员在“人文学院礼赞二十大”的口号中为表演画上完美句号。

据悉,本次人文学院方阵表演《纸扇书生》灵感来源古诗“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舞蹈中融入了作诗、赏月的动作,表现了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潇洒之姿,展现学院独特的人文气息;原由男生跳的舞蹈亦被人文学院女生在起舞时演绎出了“巾帼不让须眉”之气势;舞蹈借鉴戏曲的“手眼身法步”,融合中国水墨画的意境。舞蹈中所用折扇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舞蹈队白色扇子寄寓着古代文人的文化趣味,方阵的同学虽着装现代但手持红色折扇,代表新时代的文化传承,推进年轻人文化自信自强,在学习二十大精神期间,人文学院充分发挥学院特色优势,努力参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少年振衣,岂不可做千里风幡看?”本次开幕式充分体现了学院特色,一曲扇舞展示出人文青年的文化底蕴和青春气息,展现了人文青年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预祝人文运动员再创佳绩!预祝福州大学第51届田径运动会圆满成功!


/黄有成 王曼烨

/庄雨亭 严雪萍 钟彦 郭奕涵 黄芷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