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建设喜讯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5-28 浏览次数:


    接福建省教育厅通知,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申办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已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复,获得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SW授予权,并纳入2011度年招生计划,实现我院专业硕士学位零的突破。

    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为社会学系与应用心理学系联合申办,暂设立的培养方向有:社区与非政府组织管理、心理咨询服务、医院社会工作、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等四个方向。学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术委员会将从政府、医院,民间机构等部门聘请专家担任学位点兼职硕士生导师,以提高社会工作硕士学位应用办学水平。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的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Social Work,英文缩写为MSW。与“学术性学位”重学术研究不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社会工作硕士是2009年增设的一种专业学位,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招生从2010年开始,列入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计划管理。首批33所高校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授予权。我校是第二批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授予权的高校。

目前“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有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两种模式。招生考试有10月份的“联考”和年初的全国研究生“统考”两次机会,考生可以自行选择,10月份“联考”入学的是按非全日制培养的,而参加全国研究生“统考”入学的是按全日制培养的。

                                                    

 

                                             人文社科学院

                                             201094

 

 

 

福州大学 2011 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

 

*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与培养方案设定的方向一致)

专业前

标识

(注*

招生

人数

初试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是否招收

同等学力,若是须

加试科目

备注

029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0352社会工作
01社区与非政府组织管理
02心理咨询
03医院社会工作
04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
 

 

 

 
 
①101政治 
②201英语
③331社会工作原理
④437社会工作实务

 

 

 

社会心理学

 
本专业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社会学研究方法
西方社会学理论

 

 

参考书目:

初试:

0352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实务手册 》:朱眉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  
《社会工作实务应用与提高》:扎斯特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社区工作理论与实务》:哈德凯瑟,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 

            《社会心理学》:周晓红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出版。

 

 

*专业前标识注解:

☆表示国家级重点学科,▲表示省“211工程”重点学科,●表示博士学位授权专业,★表示自主设置二级学科。

院领导审核签名:                                   院公章:

 

                                                                                           2010 9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