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科研风采】拓学科领域,展科研风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06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我院获得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其中,罗小锋教授获得一般项目立项,刘森林博士获得青年项目立项。

202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获得者 罗小锋教授

课题名称:《城乡两栖农民家庭的就近城镇化研究》

课题介绍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当前中国已经从“乡土中国”进入“城乡中国”阶段。本课题运用家庭策略视角,试图从家庭资源、家庭结构和家庭目标三个维度分析城乡两栖农民家庭如何在既定的城乡二元社会结构背景下通过动员和整合家庭内部力量,从城市和乡村汲取资源以实现就地城镇化的目标。

个人简介

罗小锋,男,福建长汀人,中山大学社会学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访问学者,现为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学系副主任。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其中重大1项),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专著两部。


202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获得者 刘森林博士

课题名称:《代际社会学视野下中国民众的环境意识研究》

课题介绍

民众的环境意识决定着环境保护工作的成败,也是衡量一个现代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识。近年来,“水土污染”、“空气污染”、“垃圾围城”等环境问题频发,环境问题常态化需要唤醒民众的环境意识。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普及、新媒体兴起的影响,当代青年具有独立的思考和强烈的代际身份认同,在一些重要的环境问题上的态度与行为与老一代群体形成鲜明的代际差异和冲突,给环境保护工作带来一定的困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的要“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以及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把环境意识议题推向新高度。立足解决环境问题的紧迫性与环境意识对环境问题的重要性,本课题将借鉴代际社会学的视角,探讨环境意识的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把握我国民众环境意识的变化趋势,为提升民众环境意识、改善环境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个人简介

刘森林,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讲师、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兼任中国社会学会青年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社会分层与流动、青年社会学、环境社会学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代际社会学视野下中国民众的环境意识研究、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旅游行为对我国中间阶层国家认同的影响研究等科研项目,参与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转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