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音理会亚大地区音乐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首次在福州大学召开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5-29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开展亚洲大洋洲地区音乐学术研究,增进本地区各国之间的音乐交流合作,国际音理会亚洲大洋洲地区音乐学会第四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1月1日至4日在福州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音理会亚洲大洋洲地区音乐学会主办,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协办。

  11月2日上午,大会在旗山校区图书馆明德厅举行开幕式。原省政协副主席、国际音理会亚洲大洋洲地区音乐学会会长王耀华,福建师范大学党委潘玉腾副书记、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张振涛所长、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唐文忠院长、福州大学党委陈少平副书记和原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陈铭道主任,省内兄弟院校音乐学院负责人等领导、嘉宾,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师生等,共1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吴兴南院长主持。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少平研究员首先致欢迎词。亚洲大洋洲地区音乐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王耀华教授和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随后分别致辞、讲话。

  校党委陈少平副书记在致欢迎辞时简要介绍了福州大学和人文社科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我校这次有幸能够承办这样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是福州大学、特别是音乐学科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诚恳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交流过程中积极为我们传经送宝、建言献策,也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校际学术交流,多来我校指导工作。他相信,这次会议必将给我们带来教益和启迪,也必将给我校音乐学科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促进音乐学科的快速发展。

  国际音理会亚大地区音乐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系首次在福州大学举行。本次会议安排了多场学术交流、研讨和其他相关活动,于11月3日在怡山大厦举行了闭幕式。福建日报、福建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会议做了深入采访、报道。

  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主要就亚洲大洋洲地区传统音乐的传承和变迁、亚洲大洋洲地区传统音乐资源在音乐教育中的运用、亚洲大洋洲少数民族音乐研究、各民族音乐的新课题研究等专题进行探讨与研究,在以下三个方面达成重要共识:一是政府应关注区域传统音乐的传承和变迁,在创新传统文化,使其适应时代发展的同时,也应特别注重保留其文化原有特点;二是音乐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走向,多种传播手段的相互交织相融、多层综合、多元并存已成为当代传统音乐文化传播的发展趋势;三是应在保持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吸取世界其他先进文化,以国际标准及世界眼光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让传统文化“走出去”。(人文社科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