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营前模范农村社会实践基地正式挂牌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5-29 浏览次数:


20151016,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又一个社会实践基地在长乐市营前模范村正式挂牌落户,人文社科学院吴兴南院长、社会学系魏德毓副主任、钟伯清副教授参与了挂牌仪式。营前模范农村社会实践基地的挂牌,将为我院社会学、社会工作、中文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和专业教师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教学提供便利条件。

长乐市营前模范农村是辛亥革命功臣、著名教育家、曾任孙中山秘书的黄展云先生所创建。192711月经省政府批准,时任省政府委员、省农工厅厅长黄展云创办了旨在“分期实现三民主义的实验”以 “改善民生”的“营前模范农村”。此后的五年多期间,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建设,如破除迷信倡导文明、创办学校实行义务教育、革除差役整顿警政、设立民团肃清土劣、清理丁粮改革赋税等,取得良好成效。营前模范农村是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直接领导的乡村建设运动,与梁漱溟的山东邹平乡建实验区、晏阳初的河北定县乡建实验区一起,成为当时国内“乡村建设运动”三大典范。

(社会学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