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5-29 浏览次数:


主讲 人:王治河(博士)教授
主讲内容:生态文明与第二启蒙
    间:2009年6月26日下午3时正
    点: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院办2层202室)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并积极参与讨论!
 
王治河博士简历
 
      王治河,美国克莱蒙研究生大学 (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博士, 出国前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科学》杂志副主编。现任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美国过程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中国过程研究》主编。同时兼任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北师大客座教授,黑龙江大学客座教授等。
     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85年重进燕园,拜著名哲学家朱德生先生为师,研习西方哲学。1988年获硕士学位。1988-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1998年秋赴美留学。在美国克莱蒙研究生大学 (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师从著名建设性后现代思想家大卫•格里芬和小约翰•柯布先生, 获哲学博士学位。
     王博士长期从事后现代哲学,过程哲学和第二次启蒙的研究工作。出版《扑朔迷离的游戏----后现代哲学思潮研究》, 《福柯》, Whitehead and ChinaThe Roar of Awakening等中英文著作四部; 译著《艺术的未来》(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2003)、《财富准则-自觉资本主义时代的企 业模式》(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01,2004)两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国外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杂志》(台湾),《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自然辩证法研究》, 美国《过程研究》(英文),新西兰《教育哲学与理论》(英文),美国《世界文化论坛》,等报刊杂志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译文100余篇。
     此外,主编《后现 代主义辞典》(中央编译出版社,2004)一部,合作主编《建设性的后现代主义译丛》一套,《英汉社科大辞典》一部 ,以及《生态文明与马克思主义》(中央编译出版社, 2008)和《全球化与后现代性》(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年7月)等多部。
      专著《扑朔迷离的游戏---后现代哲学思潮研究》1995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此书于2006年由北京大学出版增补本。1993年被选为中国社科院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入选《当代中国杰出青年大典》。2003年获得教育部“春辉奖”,2005年获得汤普顿基金会 “全球视野下的科学与精神”课题奖。
      近年来王博士和他的团队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深度交流, 除组织了30余个大型国际会议, 在国内建立了18个过程哲学和后现代研究中心外, 还多次应邀在中国大陆,美国, 法国, 奥地利,印度, 中国台湾, 香港等地演讲,并多次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王博士此次回国系应邀参加由北京大学和海南省委联合主办的 “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 ” (6月22-24日)。会后顺访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