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交流与融合”首场跨学科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13 浏览次数:

  为促进我院各专业之间的交流,推进学科融合发展,我院9月8日下午举办心理学与社会学专业的交流研讨会,研讨会由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汪新建老师主持,各专业老师与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系主任林胜教授,应用心理学系主任赵陵波教授等老师。本次研讨会由心理学专业的苏文亮与郑新夷老师就近期各自的研究进行了报告。

                                


苏文亮老师汇报有关“横断历史元分析视野下的网络成瘾时空发展特点”的研究。该研究紧随网络使用的发展潮流与网络成瘾的趋势,使用横断历史元分析方法汇总了网络成瘾的年代发展趋势及其性别差异,验证了网络的可得性假说,并且探讨了中学生和大学生在网络成瘾增长率上的差异原因。


郑新夷老师汇报了有关“自动驾驶道德伦理困境-中国地域差异”的研究,该研究紧随自动驾驶的发展趋势,关注了自动驾驶的普及与驾驶道德规范之间的问题。郑老师基于联合分析方法,回顾过去关于自动驾驶道德偏好的研究结果,在进一步定量研究中发现了我国与过往文献中东方地区总体道德偏好中的差异,对此提出了关于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思考。


在郑老师与苏老师的详尽介绍后,社会学专业罗小锋、钟伯清等老师基于社会学视角,对两项研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心理学老师进行了不同视角下更深入的讨论与思考,实现了学科之间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



讨论结束后,汪新建老师提出,心理学重视精细与量化研究,社会学关注宏观视角、基于社会结构关注问题,两个专业之间可以通过研讨会多加交流。在不同的视角下,将有更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林胜副院长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举行极大地促进了我院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不同专业之间交流与学习,今后将持续常态化开展,希望有更多的专业老师参与,为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激发更多的可能性。


 


 撰稿:张绍贞 曾钊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