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峰侨学论坛第二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5-20 浏览次数:

主讲人:李安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荣休教授)  

主持人:林胜(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点评人:甘满堂(福州大学嘉锡学者特聘教授)

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121 608 122

主办: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承办: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级研究院;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时间:2022522 1900-2200

主讲题目:《世界历史进程中的非洲及中非关系》

主讲嘉宾简介:

李安山,多伦多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荣休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通史9-11卷》国际科学委员会副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非洲历史、非洲华侨华人史、非洲民族主义和中非关系。出版《非洲华人社会经济史》(三卷2019)《非洲梦:探索现代化之路》(2013)等中、英文著作。

应邀为中央首长和中办领导作讲座,受外交部委托率团访非对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做评估。受邀在亚非拉美欧30余国作讲座及学术报告。现任泛非非洲社会研究所理事(纳米比亚),印度《非洲观察》(African Insight)、加纳大学《莱贡人文》(Legon Humanities、《巴西非洲研究》(Brazilian Journal of African Studies)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学术杂志编委会委员及多家国内学术杂志编委。

讲座内容:

李安山教授将基于中非共同的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政治诉求,深入阐述中非关系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结下了深厚友谊。实践证明,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推进完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累经验、凝聚共识,就能更好维护中非共同利益,壮大发展中国家力量。本报告将介绍世界局势变化中的非洲状态,探索未来趋势下中非关系的构建,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